這個元旦假期實在太忙碌,剛離開成功嶺放一周假就要開始上班啦!整個元旦假期都在找房子與搬家中度過了,而且開始上班後,發現下班後時間真是不多…,以致於今年沒有在 1/1 發文。而且剛搬到臺北還有好多事情沒有弄好,竟然拖到一月下旬了才終於寫好。學生生涯就跟著 2014 年一起結束了,2015 年就開始踏入職場生涯了!

回顧 2014

英文能力精進(2014 期望)

大三暑假曾經考過一次 TOEIC 檢定,不過是因為學校的補強英文需要考不到 700 分的證明,所以基本上沒準備就去考,甚至考到睡著。當時成績連 500 分都不到,讓我一直覺得自己應該英文能力爆爛吧!然而,在被 Mozilla 錄取後,公司要求要有 TOEIC 750 分的證明,所以這次多少有準備一下,並且認真的寫到最後一刻!總算有超過 750 分一些些!我想我英文能力應該多少有些進步吧!

完成碩士學位(2014 期望)

終於在今年結束了這二十幾年來的學生生涯了。原本以為今年應該無法畢業,也會無法來的及趕上最後一梯研發替代役。所以有了申請今年度的研發替代役的念頭,於是又挑戰了一次群暉科技。然而,又再一次被打槍,神奇的是還是被同一個面試官打槍。

面試被打槍的當下,我決定向老師提出口試,希望能夠趕上已經錄取的今年度最後一梯研發替代役。內政部役政屬規定要在 2014/12/05 前上傳畢業證書或是已具畢業資格之證明。於是我在 2014/11/14 申請 2014/11/28 的口試,我有兩個禮拜的時間可以把研究盡可能的做到完善,並把論文的初稿完成。這兩個禮拜大概真的逼出了自己不少極限吧,在想要畢業的壓力下,每天只睡 2 ~ 4 小時竟然就可以整天精神很好。除了成果大幅進步外,也完成中文論文初稿以及口試投影片,並且很順利的通過口試。

因為系上規定要英文論文,於是我從 2014/12/01 開始將論文翻譯成英文,並且於 2014/12/03 清晨五點完成。完成立馬提交圖書館審查,第一次雖然不通過,不過在實驗室夥伴們的幫助下,第二次終於審查通過。(直接打電話去催實在太有效率了!)審查通過後,馬上拿去影印店印製精裝本與平裝本。因為精裝本需要至少兩天的時間,就在 2014/12/05 當天下午拿到精裝本論文。取得論文後馬上展開離校大地遊戲,並成功達陣!

加強專業知識(2014 期望)

個人覺得這一項還是很不及格,雖然論文順利完成,也順利通過口試。但論文中使用的一些工具其實並沒有非常了解。不過,對於一些訊號處理方面的知識算是加強了不少。然而,本來期望論文可以提早完成,才有時間去研讀 Firefox OS 相關的知識。但一直拖到 12 月初才畢業,並無縫接軌的進入成功嶺受訓,所以根本沒時間學習相關知識。

完成實驗室網站(2014 期望)

畢業都來不及了,哪來時間寫實驗室網站…XD。讓我繼續把他留到 2015 年實現吧!

歐洲之旅

因為開始工作後,就不容易有時間全家一起出國玩了。所以我們決定今年暑假一起去歐洲玩一趟!雖然比較想要自由行,不過爸媽還是很不放心交給我們處理,所以最後還是跟團了。

我們參加了法瑞意三個國家的行程,這趟旅程雖然過程都很匆促,感覺根本在走馬看花。不過也讓我對這三個國家又更多地了解,多虧導遊在遊覽車上時常常跟我們述說歐洲國家的歷史。讓我們在參觀這些古蹟時,能對這些古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所以,這一趟就當做是個歐洲的導論吧,未來有機會一定要再來到歐洲好好體驗當地的生活!

替代役新訓

順利畢業後,就直接進入成功嶺進行新訓了。這 16 天的新訓除了被罵之外就是被罵,不過運氣很好,算來到天堂中隊。基本上不要態度不佳,長官們人都還算不錯。可是,很多不合理的要求我想都是為了紀律。但是,我真的不懂為什麼要在那邊折棉被、折蚊帳、拉毛巾及整理內務櫃。而且為了不要被扣分,還要很浪費的買兩條毛巾跟兩包衛生紙,只為了要有一份全新的可以檢查。要我們不要聊天嬉笑、換統一的服裝、排隊排整齊之類的其實我都還可以接受啦,畢竟我們是一個團隊。

展望 2015

延續碩士研究

碩士論文雖然完成了,不過本身對於自己的研究成果其實並不是很滿意。會這麼晚提口試,有很大一部份是因為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因此希望接下來再沒有畢業壓力的情況下,能夠再進行改善。而且,我的研究也被我寫成兩年的國科會計劃,在沒有學弟妹願意接手的情況下,我想我應該多少得幫忙做下去才對!不過少的畢業壓力,我真的會花時間去做嗎XD

完成實驗室網站

目前實驗室網站還是靜態網頁,在資料更新上實在非常不方便。希望今年上班時間之餘,可以有時間來把實驗室網站完成!如此一來,實驗室的學弟妹管理上也會比較方便。

職場生涯期望

到今天也工作第二周了,目前連 Firefox 底層的一些程式碼都還是有看沒有懂。不過到今天至少終於把範例程式成功進行移植了。到目前為止覺得公司感覺真的很棒,除了同事們感覺都很 nice 外,還有很多零食跟飲料可以喝!!而且我的 mentor 又帥又強人又好,難怪人人稱呼他超強。常常遇到問題只要詢問他,幾乎都可以解決。解決我的問題就算了,還會引導我去思考其他面向的問題!真的覺得我很幸運!!

希望經過這一年,我能夠成為像我的 mentor 一樣精通 gecko 的工程師,並成為 Firefox OS 中某個項目的 leader。另外就是希望可以有機會被派到其他國家跟其他國家的 Mozillians 一起 co-work!

養成運動習慣

講了好幾年了…不過我想今年應該真的會開始有些運動習慣吧!畢竟公司每年有補助運動經費,不用掉好像有點虧!而且公司旁邊就是信義運動中心,之後希望比較有空時可以多去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