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到有人會說應徵一間公司沒有上可能是血統問題,自己就遇過有人對此事深信不疑的人,認為自己唸的學校比較差就一定沒機會被錄取。但我個人一直覺得,沒有血統純不純的問題,只有能力夠不夠的問題。

上一篇文章(連結)提到感覺很不被面試官尊重,文章被貼出後引發了一些些討論。這些討論中有人認為我本身程式能力就有問題,是他也不會錄用。也有人提到面試官這樣的面試態度在台灣很多,純粹就是要看你的反應而已。學長也說基本上賺錢的公司很多主管都是這樣的。

我跟學長聊到在群暉面試與在 Mozilla 面試的差別,我覺得群暉完全圍繞在技術的考核上,但是 Mozilla 感覺花很多時間在跟你聊天在了解你這個人。學長告訴我,「血統」不對,面試官根本不尊重你,是要跟你聊什麼?

這才讓我驚覺,原來血統問題真的存在。但繼續跟學長聊下去才更發現,血統不過那只是面試官對你的第一印象。畢竟你唸的學校在「分數」上就是比人家差,儘管你高分低就也好,至少你學校的排名就是那樣。然而,在這樣的情況下,面試官憑什麼要尊敬你?在他的認知中你光唸書時就比他廢了。面試你這個廢人的時間,他都不知道可以幫忙公司賺多少錢了,幫自己多產出些績效了。

因此,要贏得面試官的尊重,就拿出該要有的專業。

面試官詢問你問題時,如果只是回答出問題,對他來說你就不過是個普通人。在他眼裡,你沒有任何亮點。盡可能在面試時取得說話權,盡可能有系統地描述自己的認知。而不是一味的等待面試官詢問問題,不管你回答得出來也好,回答不出來更慘,都只是讓你顯得平庸。如果兩個平庸的應徵者,一個來自比較好的學校,另一個來自比較差的學校,膝蓋想都知道要選誰。

取得面試官的尊重是非常重要的,一切的溝通都來起始於互相尊重。找工作跟找員工是對等的,因此面試時也應該要能夠將自己拉到與面試官對等的位置。發揮自身的專業能力是取得面試官尊重的第一步。

所以,血統問題不過只是面試官一開始對你的不屑。只要能夠展現出自身的專業能力,獲得面試官的正眼對待,血統就再也不是問題了。

可能說的偏激了點,不過我想現實就是這樣了。想要生存下,唯有根深蒂固的專業知識,才能贏得面試官贏得心服口服。本來條件差的人,就是要有更突出地表現才能被注意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