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 2012

2012 過去了,該來檢討這一年的所作所為了!

ACM-ICPC(2011 期望)

ACM-ICPC

只能說搞砸了,除了比賽前一個月有碰一些之外,幾乎都沒練習,沒學習新的演算法沒練題目沒練比賽。雖然在大專盃拿到了第三名,但似乎是大專盃名次取太多因而運氣好拿到名次。再接下來的連續兩場 ICPC(高雄與河內)中,都被慘電,說實在的,我想我對不起兩位隊友。

但這次參賽又更認識了些新朋友,還是很有收穫,每次到比賽會場總是充滿著感動!此外,成大的實力已經低落兩年了,從大專盃到 ICPC 都可以看到台清交與我們的實力差距正在逐漸拉開,2010 年的光景已不在。看到如此的現象,其實心中感慨萬先。當初電子哥花費自己的閒暇時間與心力教導我們,讓我們在 2010 年取得不錯的佳績。電子哥離開以後,成大成績持續下滑,已經退到電子哥當初培訓之前的狀況了。身為電子哥親自教導的學生,沒有好好傳承下去,心中總覺得有份虧欠。因此,我決定明年開始加入培訓的行列了,相信大家一起努力,成大就有機會再一次起飛!(希望學弟妹也能好好加油啊!)

學習網頁技術(2011 期望)

web programming

(photo credit: brucelawson, CC-BY-SA 2.0)

自從升大四的暑假去了精靈實習後就喜歡上了網頁,因此決定好好精進自己網頁開發能力。老實說我並沒有花極大的心力在學習網頁開發上,不過這一年內修了「社群網站程式設計」以及擔任「網頁應用及程式設計」助教,基本上都是「從做中學,遇到問題再解決」的方式在學習。我想勉強有達到這個願望,不過學藝不精倒是。

英文能力精進(2011 期望)

english

(photo credit: Tim Green, CC 2.0)

應該也是搞砸了。曾發願每日觀看閱讀 CNN Student News,這一年下來大概看了 5 集以下吧。單字量過低的狀態下,不管是閱讀還是口說幾乎都沒有精進。不過,我發現我的口說勇氣有增加,去越南那幾天幾乎都英文對話,跟越南人網路上聊天也都用英文。但讓我發現敢說跟敢寫實在兩回事,交談時我幾乎都亂說,文法也都全錯,但網路上聊天時,我幾乎都要一直上 Google 翻譯,還要研究一下文法。

重返自信(2011 期望)

confident

(photo credit: NaturesFan1226, CC 2.0)

我想我多少恢復了些自信,與 2011 年比較起來實在好很多了。我想需要感謝「閱讀」這件事,看了一些書籍後看開了許多事情,許多以往非常看重的事情也漸漸放下了。在許多書籍上也找到了些屬於自己的道路,有些事不需要強求,做好自己就夠了,就像「無敵破壞王」一樣。

學習攝影

camera

(photo credit: Paul Reynolds, CC 2.0)

為了替自己與他人留下更多照片來回憶,決定買台相機,從此進入相機坑…。買相機的另一個理由是想拍下好的照片,希望哪天自己 blog 用的圖是自己拍的!在這一年內,因為買了相機學習了許多照相的基本原理(光圈、快門、ISO 等),不過還是很不會構圖不會抓氛圍,拍的還不夠好。也因為想學習拍照加入了「攝影社」,在攝影社更認識了不同的朋友,實在很棒!在攝影社還學了怎麼沖片與放相,真的很棒的體驗,不過太過忙碌只去過一次,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自己沖片放相,自己沖洗的照片感覺很特別啊!也因為開始拍照,令我喜歡旅遊喜歡大自然,重新找回兒時對天文的喜好。

大學畢業

graduate

(photo credit: Md saad andalib, CC 2.0)

大學畢業莫過於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了,這是人生進入下一階段的轉捩點,不過繼續唸研究所的我可能差別不大。但這四年來認識了許多好朋友,今年畢業後大家又要各奔西東,以後見面機會也減少了。很高興這四年可以認識這些這麼棒的朋友,感謝這四年的照顧與陪伴,願我們友情長存!

另外,可以順利畢業對我來說也是可喜可賀,大一太混導致必修學分不足的危機。直到大四才重修普物,很慶幸的修過了,這次重修也讓我重新認識物理,讓我又開始喜歡物理了!

環島一周

taiwan

因為開始拍照而喜歡旅行,因為看到「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句話,決定踏上環島旅程,只趁我還是學生。不過 2012 的暑假實在風災頻傳,幾乎每週遭遇颱風,預定出發日期也因颱風延期,預定抵達日期也因颱風提前。不過很幸運的讓我在兩個颱風中的空檔成功環島!很感謝願意陪伴我一起環島的兩位同伴,這十天感謝你們的機車幫我載東西 XD。

這一趟下來,拜訪了許多從未到過的地方,很新奇的體驗;到了許多兒時就已拜訪過的地方,突然懷念起兒時。都市待久了真的覺得有點膩有點煩悶,環島經過了不少鄉間小鎮,寬敞的道路僅有少量的車輛,少了都市的緊湊與擁擠真的還不錯,很悠閒!

不過這趟旅程比較可惜的是,蘇花公路因為蘇拉颱風作亂導致坍方。一直到我們抵達了花蓮當天仍未搶通,該路段只好改搭乘火車到羅東,機車也一併交給台鐵託運。沒能一睹清水斷崖的美景,實在可惜啊!若時間允許,希望 2013 年暑假,我還能在環島一次!

嵌入式系統開發

embedded system

(photo credit: John R. Southern, CC 2.0)

Jserv 學長今年九月開始在成大授課,開設「進階嵌入式程式設計」,名字聽起來好像很厲害,但我猜他不想用這名字,對他來說這大概只是基礎嵌入式吧 XD。光知道是他授課,想必就不是堂簡單的課程,個人對硬體開發實在很不感興趣,加上大三修習「嵌入式程式設計」課程時的感覺實在不太好,但衝著是 Jserv 學長授課就決定還是衝了!只因這次不修,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很難說!

在多次與學長的對談中,漸漸了解硬體開發的重要性。台灣有這麼好的機會可以進行軟硬整合,我們應該把握這樣的資源才是。加上軟體運行在硬體上,連硬體都不了解,怎麼撰寫出良好的軟體呢?

起初還在使用 QEMU 進行硬體模擬時,我充滿著熱忱,不眠不休也要完成作業。開始接觸開發板後,作業進度緩慢至極,甚至沒有完成,究竟是我還沒對硬體培養出興趣還是剛好開發板下來時,期末近了雜事多了?!

最近開始進行期末 project,更發現自己對於電路完全不熟。過去物理課程中也學了不少電路的計算,但實作時竟然一翹不通。

世界末日

tsunami

(photo credit: Official U.S. Navy Page , CC 2.0)

2012 最重大的事件莫過於世界末日的馬雅預言了!從好萊塢這齣 2012 的電影預告開始,害我過了三年提心吊膽的日子。不過也因為這齣電影的關係,令我思考了一下什麼對我來說最重要,什麼是不做會後悔?最後的答案是-家人,讓我這三年來幾乎每週都回家陪伴父母。我想這就類似 Jobs 把每一天當做最後一天一樣吧,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好不容易終於熬到 12/21,結果什麼事也沒發生!太好了,可以繼續朝著夢想邁進了!

展望 2013

新的一年總要有些新希望,希望這一年可以好好努力啊!!!

ACM-ICPC

ACM-ICPC

決定投身培訓的行列,希望能將自己這幾年的比賽經驗與所學好好交給學弟妹。我不求學弟妹可以得獎,只求不要誤人子弟就好!加入培訓的行列,我想除了教導學弟妹外,相信也能從中獲得許多,可以重新複習演算法、學習表達能力與交朋友!

英文能力精進

english

(photo credit: Martin Abegglen, CC-BY-SA 2.0)

這個願望又出現了,好像每年都在我的新年新希望之中,不知道哪天才能做到就是了。希望這學期忙碌過後,可以天天 CNNTED 啊!

提升自身的技術

technical

(photo credit: Elliott Cable, CC-BY-SA 2.0)

周遭實在太多厲害的人了,自身所學都來自他人的貢獻,其實很希望自己能有一天也能成為貢獻的人,而不是一味的接受。要提升自己的技術能力,我看也只有看更多的資料,寫更多的程式了。

exercise

(photo credit: Dave Dugdale , CC-BY-SA 2.0)

健康是金錢買不到的,天生身體就不太好,這樣的我還不好好運動根本是在傷害自己。其實一直很希望可以持續運動,但總是拿忙碌當藉口,其實不過是自己懶惰。去年買了雙運動鞋,起初還很認真的跑了幾次,但漸漸的就不再跑了,可見我的恆心不足!今年一定要養成運動的習慣,不管是跑步或游泳都好!

時間控管

time management

(photo credit: Bart Hiddink, CC 2.0)

這是最重要的願望,以上所有願望都依賴於良好的時間控管。希望今年不要再浪費時間睡覺,不再耗費大量時間在網路上,多從事些有意義的事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