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四下學期曾說過這個暑假一定要去環島,一直到了暑假開始進入實驗室,卻仍遲遲未下決定。偶然間在 Facebook 上看到名為「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的 Youtube 影片,立馬決定要去環島!

不過觸動的我的不是那影片,純粹只是這句話。因此發現這本書時,就決定一定買來看!但又有點擔心是地雷,發現圖書館剛好有這本書,就決定先借閱來讀。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期望太高,老實說對這本書有點失望,除了「書名」與「」之外,並沒有特別動人之處。

擁有勇氣

courage

(photo credit: Wikipedia)

其實,很多事情都不需要太認真,身邊總是充滿著各式機會,也有很多地方值得你遊歷,很多新奇的美食等著你品嚐,很多好書等著你閱讀,還有很多有趣的事情等著你去做。你應該保有嘗試的勇氣,而不要只是在腦子裡憑空想像、裹足不前。

最近也一直在反思,是否待在舒適區太久了?!心中一直有許多不同的事物想嘗試,不管是資訊技術還是生活體驗。一學期又快過去了,2012 年也馬上要結束了,但似乎沒有將自己開拓多少,甚至在倒退走…,比如數學能力、演算法構思、程式編寫能力等等…。

這學期下來,雖然一直處於忙碌的狀況,但所作所為幾乎與過去相去不遠。唯一的挑戰是修了 Jserv 學長的嵌入式開發課程,起初還使用軟體模擬時,可充滿著熱忱,儘管不眠也要將作業完成。但一開始接觸開發板後,發現自己似乎還是存在著排斥,看來自己還沒有跨入硬體開發的勇氣。

把握時間

time

(photo credit: zoutedrop, CC 2.0)

每個人都會逐漸老去,時間也不曾因為任何人、任何理由而停留。而本書想要倡導的是擁有並把握屬於自己的時間。每一分鐘都不要浪費,去做一些「自己的事情」,擁有全然自由的時刻。

時間屬於自己,這是所有人都需要體認的事實,千萬不要再過別人的人生了。先前體認到這點後,我決定「隨心所欲」,過著「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生活。而看完這本書令我反思的是-把握時間,平常似乎還是浪費了太多的時間,而一切都只歸因於懶惰拖延。懶惰從賴床這件事可以明顯感覺到,這學期早上的課幾乎不是遲到就是翹掉了,而拖延更是嚴重,許多事情總是喜歡在期限已近才開始動手,或總是在約定的時間出門導致遲到。

至於其他時間在幹嘛?上 Facebook 與聊天大概是浪費最多時間的事情,除此之外大概就是在閱讀網路文章。不過拖延的習慣也反映在閱讀這件事上,去年開始使用了 Pocket 這個稍後閱讀服務後,如今我 Pocket 中的頁面量超過 2000 頁了。表示我有太多資訊想接收,但往往都按下了「稍後閱讀」的按鈕,並想說-下次再看

回到這本書上,除了序之外的內容,我認為只是作者建議的一些「可以去做的事情」。裡頭很多建議還滿不錯的,不過我認為動機的力量還不足以令我衝動。當然,這些建議應該因人而異就是了!

除了提供建議的事情外,裡頭有些商品的推薦令我感覺有廣告的成份,不是很喜歡。可能與推薦的方式有關,標明了價錢,而且使用整頁的空間,讓我感覺像是商品型錄!再來對於這本書內容的書頁背景不是很喜歡,有部分文章的文字與背景實在顏色太過相近,令人難以閱讀,光這樣就讓我覺得讀起來感覺不是很好!書籍的排版就像是使用者介面一般,應該也要令讀者感覺愉悅降低閱讀困難。不過內容簡單,閱讀起來也算非常快速,每一件事都是單獨章節,滿適合作為一些片段時光的讀物。

至於這本書值不值得購買,我猜多少還是值得的,至少擺在書櫃裡,他的書名可以隨時提醒著我。或是,哪天我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可能會在回過頭來,尋求些可以嘗試的事情吧!

後來發現這本書有三本後續作品,分別為:

  •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II:簡單生活(台譯:重拾簡單的力量)
  •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III:一個人的生活(台灣暫無翻譯)
  •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IV:要工作,也要生活(台灣暫無翻譯)

雖然對於這本書有點失望,但我想是我當初期望太高,下次我不會再抱太高的期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