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第四年參賽了,在沒有練習的情況下,退步的幅度越來越大。加上作息也越來越不正常,導致比賽過程中精神不佳。這次賽後解出了 4 題,基本上都算是簡單題。這次參賽一樣是與去年的兩個學弟一起比,記得去年 ICPC 賽後,曾答應學弟說決定要再拼個最後一年。不過很對不起他們,我自己因為興趣修了一些硬課,搞的自己一直處於忙碌狀態,沒想到到的碩一,忙碌得程度劇增。沒做到自己的的承諾心中也蠻愧咎的,尤其看學弟練習的這麼勤勞!

這次比賽一開始,很興奮的拿起題目開始閱讀。我率先看了 Problem B,看快速的看完了題目覺得應該是數學題可以導公式。而聖棨看了 Problem A,他說是模擬題,他簡單的告訴我題目的意思,基本上就是有點像在寫編輯器。題目意思滿簡單的,於是我就著手進行 coding,題目看似字串處理,不過我決定採用 list 的概念來實現。其中的字串操作僅有游標位移、插入、取代與刪除,用字串的方式在插入與刪除時會較複雜。我採用 STL 中的 vector,使用 insert 與 erase 即可輕鬆完成這題。不過題目的範例測資有錯誤,也造成我困惑很久。

在 Problem A 通過後,白狗看完了 Problem C,並告訴我他的想法。貌似是 LIS 的題目,由於 n 高達 5000,為了以防 TLE 的出現,決定採用 O( N × log N ) 的 LIS 演算法。submit 上去整個崩潰,一直 Wrong Answer,也找不到錯誤。於是我就先去看其他題目了,我開始看 Problem G,一題解密題,有給定加密算法。我很努力的想要逆推,甚至還想找出矩陣,在利用反矩陣來解,不過都行不通,此時精神開始不濟,就睡著了一下 :(。而聖棨與白夠仍在努力看其他題目,在我清醒後看到聖棨似乎在 Problem B 卡了很久,問了他目前的想法,他以數學的角度推了些可能的公式。但過度複雜,我不認為 ACM 競賽會出現過度複雜的公式,或是說一定有比複雜公式更好的作法。

我就決定把 Problem B 重新拿來看,才發現可以用 DP 來解!而此時的間也只剩下一小時了,也就是計分板開始停止更新了。比賽過了四個小時,才通過一題,自己都覺得很崩潰。但 Problem B 感覺滿有把握的,我儘快的將他 implement 並 submit,沒想到竟然通過了,讓我們精神都來了!這時我又回去看一直錯的 Problem C,在白狗的建議下,我決定改採用 O( N2 ) 的 LIS 演算法,沒想到竟然就通過了。看來當初實在想太多,也發現自己對於這些演算法的特性不夠了解。晚上與交大的朋友討論後,才知道使用 O( N × log N ) 的 LIS 演算法時,元素之間必須要有 partial order 的性質。

在剩下 40 分鐘左右,我們決定在衝一題 Problem F,這題就完全數學題了。我一直從測資猜公式,Wrong Answer 了好幾次,將範例輸出畫了出來觀察了一番,才發現到邊的性質,以及尤拉迴路!在發現這點後,直接請聖棨快推公式給我,推了兩次終於通過了!!是說我們都不知道自己 Problem F 答對了,氣球就送過來了,整個受寵若驚!

最後就以四題結束了比賽,與台清交相比可以發現實力差距之大。以及南北實力差距之大,北區題數最高為 8 題,而南區題數最高就我們 4 題。對競賽題目有興趣的話,可以到 ZeroJudge 上查看!熱血的 Morris 已將題目貼到上面,也自行產生了測試資料!

另外,比賽當天早上看到了篇文章,講述著台灣各大學目前的實力差距。成大目前似乎點慘,我想不僅外人看得出來,我們自己人應該也很清楚成大目前的實力。不過,我不認為這與電子哥的離開有關,電子哥還在時,練 ACM 的風氣就已經漸漸消失了。我想我們內部需要好好檢討原因為何,這兩年因為私人因素我幾乎不參與訓練的事宜,僅在比賽時出現,看到成大的現況,實在心有不甘。期許,我還在成大的這段期間,還能帶給成大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