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Google 總部大揭密

到圖書館借閱的書,但四月出去泰國,加上期中考轟炸,害我無法準時看完,要被罰 15 塊錢了!

整本書的內容就是講述 Google 的歷史,從傳統搜尋引擎講起,一直到 2011 年初由 Larry Page 重掌 CEO 的職位。

我想我算是一個 Google Fans,但應該不致於狂熱就是了。只是很喜歡這間充滿活力的網路公司,因此,這本書我當然不會錯過。但最近覺得 Google 怪怪的,這一年來,覺得他的走向越來越奇怪。修改隱私政策、收購 motorola、google+ 的不太成功、Android 的版本過多等等事情,都令 Google 顯得沒那麼有活力了。加上越來越多 Google 員工的離職,似乎也反映出 Google 是不是真的出了什麼問題。反倒是 Facebook 越來越出鋒頭,使用者黏著在 Facebook 上的時間也越來越高。

題外話:

前幾天無聊用了 Facebook 上的小程式測自己一週使用 Facebook 的時間。結果是 84 小時,這也太扯了= =。表示我每天用 Facebook 的時間,有 12 小時…。

對 Google Fans 來說,絕對是不容錯過的。從中可以了解許多以往不為人知的一面,還有許多 Google 一路走來的種種。書中更提到了許多 Google 遭受的各項爭議,我也不經開始懷疑 Google 那非官方口號「Don’t be evil.」。或許 Google 都宣稱是為了更美好的未來,要改善世界,但某些爭議中,仍令人懷疑其中利益考量,而隱私的部份也實在很有必要審慎思考。看完較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是廣告的業務,收購 DoubleClick 的行徑,我覺得的確有反托拉斯的嫌疑,Google 本身的 AdSense 已經是線上廣告的龍頭,如此進行收購,繼續擴張廣告佔有率不就是壟斷了嗎?!就像 Google 想做社群網站,說要讓使用者不會只有 Facebook 可以選擇。或許說廣告有反托拉斯的嫌疑是有點嚴重了,但 Google 是不是也應該讓使用者有更多廣告商可以選擇呢?!而且我覺得 DoubleClick 的程式碼侵略性有點強,當然只是我個人不太喜歡就是了。

書中也提到圖書的部份,Google 致力於將圖書數位化,並放置到網路上供使用者查詢。對於這件舉動,我可是雙手贊成,我認為這真的是對全世界的使用只有益處,尤其是那些絕版書籍更可以被大眾閱讀。但的確對於出版商與作者來說可能就是傷害,其實就常見的網路爭議「版權與網路」。Youtube 那段也有提及到相關的議題,台灣最近也有 now.in 的事件,看來「版權與網路」的爭議,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我也期待未來可以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案,畢竟不是對使用者有益就是對的。

看到 Google 在中國那段時,更讓我感覺到是非對錯在不同文化中都有著不同的解釋。Google 雖然一向堅持自己的原則,但也說自己是間非常有彈性的公司。那麼融入不同文化,不也是必要的嗎?看到中國員工因送禮而遭到解雇,至少在台灣社會我覺得這是一件滿正常的事情,當然我這邊指的並不是賄賂。中國傳統文化上送禮請客本來就是常有的事情,其中往往沒有什麼絕對的利益瓜葛。

對於想創業者,也是非常值得一看的。看這兩個小伙子怎麼從默默無名的小公司,Yahoo 也不願花錢買下的小公司,搖身一變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網路公司。書中談論了很多都關於 Larry 與 Sergey 的夢想與熱情,感覺將 Google 的成功有一半歸因到此。而另外一半,則是歸因到頂尖人才。這不經讓人失望,如果自己不是不夠頂尖怎麼辦?!書中一直強調,Google 只招募頂尖的人才,面試甚至還會問 SAT 的成績。似乎也會使得想進入 Google 工作的普通人感到恐懼與隔閡。

對於想進入 Google 工作的人來說,也是值得一看。可以了解 Google 比較會招募哪些人,但就像我前面提的,都是頂尖人才。如果想要進入 Google 工作,讓自己成為頂尖人才吧~!或是創立一間非常有前景的公司,等 Google 來收購 XD。

對於一般的普羅大眾來說,這本書可以幫助大家更了解網路的生態。網路正在侵蝕人類的生活,網路是把鋒利無比的雙面刃,了解他,不僅對自己有益處,更能免於自己受到網路的傷害。但裡面提及了一些專有名詞,對於一般大眾來說,可能會有些許的閱讀障礙。

整本書其實還滿有趣的,我想我應該會買一本。但不知道是我的問題還是書的問題,有時候都看到睡著,而且看的好慢。我好像都在講 Google 壞話,但我還是很愛 Google 的~!沒有 Google 我可能活不下去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