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揭密:透視賈伯斯驚奇的創新秘訣

最近有點瘋狂在買書看書,但好像有點買過頭了,這本一直遲遲不敢買下去。看到學校圖書館有,想說就去借來看看再說好了。

會想看這本書,想當然是衝著賈伯斯的名氣。不否認我是個滿崇拜賈伯斯的人,但我崇拜的點在於他對於 Apple 的熱忱與貢獻。他讓我看到一個一位夢想家成功的心歷路程,一個激勵所有有夢想的人的故事。所以他的成功背後的種種,都是我想要了解與學習的。

這本書前幾頁,一直說賈伯斯會怎麼做。說現在許多人再做是之前,都會問自己:「賈柏斯會怎麼做?」前面一直講讓我覺得有點反感,感覺是本在神話賈伯斯的書。本想就此打住拿去還,但我還是繼續接著看下去了,反正要還也要隔天才能去還。

當我繼續看下去時,才發現一切不是憨人所想的這麼簡單。賈伯斯是個導引,書中利用賈伯斯的作法,帶出更多有著相同理念或是作法的企業家夢想家,這才讓我決定把它看完了!

書中將賈伯斯的成功要點歸納為七個法則:

將志趣化為工作 Do What You Love

將志趣化為工作

(Photo credit: Stian Eikeland, CC-BY-NC-SA 2.0)

這一章節主張跟隨自己的心靈,熱愛自己的工作。這是我一直再思考的點。真的跟隨自己的心靈,從事自己所熱愛的工作就能成功(這裡的成功並非指賺取大量金錢或是獲得名聲,僅僅是自身對生活的滿足)?不能否認,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心靈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與滿足。但在滿足心靈前,或許需要先滿足肚子。現實面往往是那動搖心靈的那最後一跟稻草,當自己連溫飽都成了問題,是不是還要堅持跟隨自己的心靈呢?

能真正將志趣化為工作的人我想不多,但應該也不少。只是這個社會中,還是充滿了許多盲從的人,過著別人希望他過的生活,就像在過別人的生活一樣。

另外,在這一章節中,我認為並不一定要將當下的志趣化為工作。有時候,或許工作了之後才發現了自己真正的興趣也說不定。因此,不要以沒有興趣來逃避,嘗試了再說

在世界留下印記 Put a Dent in the Universe

在世界留下印記

(Photo credit: edward musiak, CC 2.0)

這邊重點是在願景,偉大的願景可以吸引使用者,可以激發員工。一旦願景感染了員工,全公司都為了讓這願景實現,我相信這的確會是股強而有力的爆發力。而使用者若接納了這願景,也會一心跟隨。但其實這也是把雙面刃,當事實與願景的差距過大,反而會使公司遭使用者推落。

但願景這回事,其實還要講究於個人特質,並非所有人的願景都會被接納。同樣的點子,不同人說不來,一定有不同的結果。我認為這跟賈伯斯的領導氣質比較有關連。像我常說些白日夢(夢想),就會有人覺得我只是好高騖遠一般。

啟動大腦連結 Kick Start Your Brain

啟動大腦連結

(photo credit: Wikipedia, CC-BY-SA 2.5)

這部份我認為關鍵是在「廣」。多多嘗試新事物,追求不同的體驗。賈伯斯擁有許多不同的體驗,如:嗑藥(不鼓勵)、靈修、書法課程等等。唯有親身體驗與學習,才能獲得箇中精髓。而創新不是僅僅透過新的體驗就會發生,關鍵在於怎麼連結。連結不同的事物,用不同的態度面對事物,以不同的角度觀看事物,才能得到有別於他人的結果。

就像我在「將志趣化為工作」這章節說的,不要以沒興趣來逃避,而導致我們自己遺棄機會,而不是抓不到機會。這也是我近期瘋狂參與不同的講座,學習電腦科學以外的事物的理由。但其實影響我比較深的是另一本書「未來等待的人才」。

夢想重於產品 Sell Dreams Not Products

夢想重於產品

(photo credit: Wikipedia)

夢想,是人類一生所追求的目標。每個人都有夢想,小夢大夢春夢白日夢,都算!惡夢,不算!任何人都有個期望的生活,而這就是夢想厲害的地方,也是賈伯斯厲害的地方。他可以出售自己的夢想給使用者,讓使用者的夢想與自己一樣。如此一來,使用者也會打從心底的認同這個公司。

這一章節講的夢想,我個人是覺得跟第二章節的願景有點相似。或許是我理解能力還太差,相信作者在這兩章節一定有不同的事情想表達。

追求簡約單純 Say No to 1000 Things

追求簡約單純

(photo credit: Steve Snodgrass, CC 2.0)

「簡約」,作者這邊不用「簡單」這一詞,我想是想區別一般我們所認知的簡單區隔。這邊的簡約,指的是優雅的,不多不少,就是那麼剛剛好。並非過少的簡單,我想應該用「簡陋」來代稱。已經很多實例(投影片設計、近期網頁設計趨勢、禪學的興起)可以證明,複雜的設計只會讓使用者感到困惑與厭煩。而太簡單也不被使用者所接納,或是說無法達到使用者的要求,該怎麼找出這平衡點是區分簡約簡陋的關鍵。

營造頂級體驗 Create Insanely Great Experiences

營造頂級體驗

(photo credit: Stéphanie Moisan, CC-BY-NC-SA)

在這裡提到 Apple 直營店提供的頂級服務,一切顧客至上的體驗。另外也提到了 Zappos 的出發點,也是為了給顧客有更棒的服務。我認為,該章節主要的觀念就是「顧客至上」,一切都為使用者著想。重點是使用者的利益,當使用者從公司獲得利益,那麼公司也會因為使用者獲得利益。

如何了解使用者的需求?就是把自己也當作公司的顧客來服務,如果連自己都不喜歡該服務,顧客怎麼會喜歡?當然,自己喜歡也不見得顧客喜歡。

精通訊息傳播 Master the Message

精通訊息傳播

(photo credit: Ben Stanfield, CC-BY-SA 2.0)

賈伯斯總能使用簡單且生動的用語來吸引與感動觀眾。簡報技巧,是我認識賈伯斯的起源。為了學習簡報技巧,才發現賈伯斯的簡報功力備受推崇,也因此成為我所想要學習的目標。

有願景,有夢想,不懂的傳遞,那也是白搭。許多公司常常喜歡強調技術,講許多大眾聽不懂的話來顯現產品的強大。但其實,當大眾聽不懂時,或許真的覺得很厲害,但同時可能也覺得自己不需要這麼強大的東西。用簡單的語言,生動的描述,當大眾都聽的懂時,他們才會真正去思考自己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