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難得不回家,主要就是為了今天這場講座。

題目:創造力實驗室講座 - 看不見的競爭

講者:Robert Wang 王伯馨

今天的講座主要談到的是品牌行銷,王老師本身待過許多大企業,今天特地與我們分享他的經驗。王老師今天的主旨就是「看不見的競爭」,要我們了解許多競爭不是在表面上,而且這些看不見得競爭往往才是競爭結果的關鍵。表面上的競爭就是所謂的「紅海策略」,而看不見的競爭則是「藍海策略」。

今天王老師請我們拿出紙筆,畫上四個格子做 DISC 分析(人格特質分析)。王老師強調,我們應該要先認識自己,了解自己適合做什麼。但也強調這些人格特質分析只是參考,而且不是恆定的,人在一生的旅程中,會一直在改變。因此,這些測驗是用來參考的,千萬別因為這些測驗而侷限了自己。認識自己還有個很大的好處,找到可以與你互補的夥伴,補齊自己缺少的特質!

在這次講座中,王老師講了很多次的「這就是命!」很多特質是天生的,有人就是天生會打球,有人就是天生會行銷。應該認識自己,選擇適合自己的事情來做。不要一昧的追求喜歡,但不適合自己的事情,那只是徒勞無功。這跟我的觀點有點像,我也覺得很多事情都是天份。有天份,一定比沒天份的人容易成功。常常會有人說努力可以超越天才,我認為這是在那天才不努力的情況下才會發生。所以更有「成功是一分的天才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另外,王老師還提到另一個先天的條件-教育環境。王老師雖然是台灣出生,但在國外受教育。與我們所接觸的教育方式本身就有極大的差異,王老師在國外的教育教導的是「learn to serve」。與我們以分數為主,為了個人的教育方式完全不同,王老師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差異,造成台灣的學生自己在拼第一,卻無法與他人合作。

天份這邊我個人很認同,但也讓我省思了另一個問題-「我真的適合去學習設計嗎?」中間休息時間我也私底下向王老師詢問了這個問題,說我原本練程式競賽學習演算法,但現在想學設計,希望可以將設計與開發做結合。王老師只問了我「我有沒有感覺?」這問題真難回答,王老師說一個沒感覺的人無法成為設計師。沒有感覺,如何知道顧客的感覺,如何感動顧客?我想我需要好好思考這問題。而這個也是王老師說到的重要特質之一,感性。

接著又講到創新,創新是什麼?王老師的定義是「解決問題,創造價值」。但這是他的定義,任何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定義,定義就是一種想像力。王老師是三創課程的研究專家,他說到他覺得三創太過強調創業,不應該強調創業,要強調的是有「創業家精神」。其他還有國際觀與跨領域,都是非常重要的特質。

這 7.5 個小時的講座,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大概就是「Learn to serve」。學習是為了幫助他人,想了想自己,真的都是為了讓自己更厲害而學,但在有一定基礎後,我也漸漸的想把自己的所學給教出去。於是,我選擇擔任這學期的程式設計助教。而前陣子在精靈實習後,與他們的願景和夢想工作了兩個月,自己也希望可以做些什麼,帶給這世界改變。講到這,又想到去年底 Jserv 的講座,他說每個人都在改變世界,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第一次聽講座跟講者有這麼多的互動,每到休息時間,我都會跑去王老師旁邊向他請教問題,或是聽別人的問題及王老師的答案。一直在他旁邊問問題,也因此拿到他的名片 >///<。他說他不太給學生名片的,看來是我問題太多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