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遊記] 美西自由行 Part 3 - 拉斯維加斯 + 胡佛水壩

這一趟美西自由行的最後一站就是大峽谷國家公園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了,我與另一位同行友人一起租了台小車前往。我們打算先繞到北方造訪羚羊峽谷 (Antelope Canyon) 及馬蹄灣 (Horseshoe Bend) ,再前往大峽谷。回程從南方回到拉斯維加斯,可以順路造訪胡佛水壩 (Hoover Dam)。

由於胡佛水壩的介紹已經併入拉斯維加斯那篇了,所以這篇將以羚羊峽谷、馬蹄灣以及大峽谷為主。


交通

拉斯維加斯 → 羚羊峽谷

路線:https://goo.gl/maps/YGmHpn1pjEN2

我們就按照 Google 的建議行走,大約花了五個小時抵達。這趟路程中,可以多次進入猶他州 (Otah State),不小心就又去過猶他州了(誤)。途中會經過聖喬治 (St. George),大約也在整趟路程的一半處,如果開車開累了可以在這休息一下。因為我們租的車子沒有附導航,所以特地來這買一個車用手機架來放導航。不然本來都只能靠副駕駛口述,或是打開 Google Maps 的語音導航。

提醒一下,儘管當時預約的車輛有選擇要導航。到了現場,租車公司 (Hertz) 可能還是會給你一台沒有導航的車子!

馬蹄灣 → 大峽谷

路線:https://goo.gl/maps/aseWM5fGZTK2

在馬蹄灣看完日出後,我們啟程前往大峽谷的住宿。這一段路其實滿可怕的,彎道很多而且都沒有路燈,太陽下山後走其實有點危險。所以如果能夠跟車的話,我都盡量跟著前車,但還是要保持警覺。我有印象有一段路因為天太黑根本不知道前面是山壁,前車突然轉彎了我才發現是一塊大岩壁。進入大峽谷國家公園的園區內後,道路會開始較為擁擠,而且更加蜿蜒。如果對開車沒有把握的人,建議還是不要晚上走這條路。我們大約花了三個小時才抵達旅館,中間有沿著 160 號公路前往 Tuba City 加油。

大峽谷 → 拉斯維加斯

路線:https://goo.gl/maps/k23JYfKgBa22

回程我們從南方回去拉斯維加斯,順道前往胡佛水壩看看有沒有機會遇到柯博文或密卡登。這段路還滿好走的,幾乎都是高速公路開起來算輕鬆。扣除參觀胡佛水壩的時間,應該四個小時左右可以回到拉斯維加斯。


住宿

Best Western Premier Grand Canyon Squire Inn

地點:https://goo.gl/maps/GqtpQnxA9tj

大概跟 Holiday Inn 同等級的平價連鎖旅館,普普通通。這附近還滿多旅館的,滿建議住在這區 (Tusayan) 的。離園區也不會太遠,大概 20 分鐘車程就可以到。而且附近很多餐飲店,所以也不用太擔心沒東西吃。雖然我們完全沒有在附近吃就是,因為我們出發前很擔心像優勝美地一樣沒什麼東西吃所以準備了些乾糧跟泡麵。

如果真的在 Tusayan 找不到住宿,也可以往南方的 Williams 找。回程的路上有前往 Williams 加油,感覺是個清幽的小鎮。


餐飲

Taco Bell

地點:https://goo.gl/maps/re6pRcxRbg92 價格:~USD 7

美國常見的墨西哥速食連鎖餐廳,普普通通。這是在前往羚羊峽谷的路上所經過的,那附近還有麥當勞與 Subways,甚至有 Walmart 可以逛。

Yavapai Lodge

Yavapai Lodge Yavapai Lodge

地點:https://goo.gl/maps/ycrBUHvmDLE2

價格:~USD 15

吃過優勝美地園區內的食物後,我對國家公園內的食物都不期不待。但大峽谷讓我改觀了,我真的覺得這個餐廳的東西算還不錯吃。而且點餐很先進,數位化的觸控點餐!環境也非常乾淨,不像優勝美地的餐廳髒髒的。


景點

Antelope Canyon

Antelope Canyon Antelope Canyon Antelope Canyon Antelope Canyon Antelope Canyon Antelope Canyon Antelope Canyon

地點:https://goo.gl/maps/qzqCT2Ye9DA2

羚羊峽谷也是這趟旅程的重頭戲之一,其地形相當特別。平順且不同角度的侵蝕痕跡,在陽光的照射下產生的明暗變化相當迷人。羚羊峽谷有分上羚羊谷與下羚羊谷,我們這次只有造訪上羚羊谷。上羚羊谷一定要當地導遊帶領,下羚羊谷則不一定。這邊的導覽有分一般的參觀行程與攝影行程,非攝影行程的遊客不可以攜帶腳架。除此之外,遊客只能攜帶相機跟水瓶,不可以攜帶包包。由於上羚羊谷真的非常狹窄,所以攜帶包包絕對不方便還會影響到其他遊客的動線。

不過整體的體驗並不是很好,這邊的導遊都是一個點一個點帶你停下來看一看。選擇攝影行程的遊客,會有較多時間可以拍照,但其實也有點趕。此外,導遊還會直接用你相機幫你調整應該怎麼拍才對,個人覺得感覺不是很好。另外,要注意這邊沙塵非常多。不建議在裡頭更換鏡頭,入塵機率高達 200%。所以出發前,就選定一顆鏡頭上吧!我個人是選了 Olympus 9-18mm 這顆鏡頭。然後我相信非攝影行程的遊客一定感受更差,只要有人使用腳架在拍攝時,其他遊客都會被驅趕。

另外要特別注意,選擇攝影行程的遊客就算沒帶腳架也是收攝影行程的費用,然後你遮擋到使用腳架攝影的人也會被驅趕。所以我覺得感受度最差的就是報名攝影行程而且沒帶腳架的遊客了,像是我的同行友人。

我們選擇的導覽是這間:https://www.navajoantelopecanyon.com/。個人並不是非常推薦,因為他的時間在下午兩點半,太陽的位置並不是特別好。我本來期待的是拍攝到峽谷內的光束,好像比較適合的時間是早上,只好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前來了。不過當時我們太晚決定要來,所以其他導覽公司的名額也都沒了。而且車子有點爛,除了汽油味超重外,竟然還在路邊拋錨!

Glen Canyon Dam

Glen Canyon Dam Glen Canyon Dam Glen Canyon Dam Glen Canyon Dam Glen Canyon Dam

地點:https://goo.gl/maps/aJ8m1UcPCkF2

在等待黃昏前還有段時間,我們就往回開來到 Glen Canyon Dam。這裡的遊客中心有廁所跟飲水可以使用,非常適合休息。遊客中心門口還放了一個恐龍足跡的化石,可能以前有人在這挖恐龍吧!

Horseshoe Bend

Horseshoe Bend Horseshoe Bend

地點:https://goo.gl/maps/dTW22WTCjfB2

馬蹄灣也是常常在漂亮的風景照片中看到的景色,當時會特地選擇從北方前往大峽谷就是因為這個地方有羚羊峽谷與馬蹄灣。這裡遊客超多,在停車場停車後大概要在爬一小段約 10 分鐘的路程才能來到懸崖邊。我們一直待在這邊直到太陽下山才離開,夏天去太陽西下的方位還算不錯。

要注意這邊的懸崖是沒有護欄的,所以千萬要注意安全。想拍攝坐在崖邊的照片更是要小心,有句話說:

不作死就不會死

請務必評估自己會不會摔下去再決定要不要做到懸崖上拍照。像我評估我決定還是要做到崖邊拍照,然後超害怕的。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大峽谷國家公園應該是我以前唯一知道的美國國家公園,大學學長一直推薦這裡,說一生一定要造訪一次!經過科羅拉多河數億年來的侵蝕,造就了大峽谷奇特的山峰造型。彷彿千層蛋糕般,一層一層的看起來很好吃。

我們第一天晚上才抵達大峽谷,本來想要觀星,可惜雲層太厚只好放棄。第二天早晨,正當我們都準備好要出發前往園區時,竟然下起的暴雨。詢問了一下旅館工作人員,以他們的經驗來說大概會下多久。其中一個回答 “It has been raining for a lon time.”,另一個回答 “It’s my first time to see the rain here.”,看來我們很幸運。

大約等到下午一點,與總算是暫時停了,我們就盡快出發前往園區內。我們首先來到遊客中心,在遊客中心可以找到許多由 rangers 所帶領的行程。如果有想走某些路線的話,或是聽一些解說都可以來這看看有沒有國家公園提供的行程。

Mather Point

Mather Point Mather Point

地點:https://goo.gl/maps/kUCv7z1aFX72

Mather Point 應該是大峽谷遊客最多的觀賞點,距離遊客中心步行五分鐘就可以抵達。不過我覺得這裡不算是最優的觀景點,主要是右側的岩石有點遮蔽到了視線。

繼續向西走可以抵達第二張照中的岩石上,不過要抵達那個位置並不算非常輕鬆,需要有一點攀爬。而且那塊岩石上沒有任何護欄,有些石頭還有裂縫,一定要注意安全。如果想拍張與大峽谷的合照,而且不希望護欄入鏡的話,確實是個好位置。

Mather Point (Sunrise)

Mather Point Mather Point Mather Point

地點:https://goo.gl/maps/kUCv7z1aFX72

在我們要離開大峽谷的當天,天還沒亮就起床來到 Mather Point。本來想去另一個位在西邊的觀賞點,但早上似乎封閉。只好繞回遊客中心,並奔跑前來這裡。

Yavaipai Point

Yavaipai Point

地點:https://goo.gl/maps/do3bmd5T7fx

Yavaipai Point 是我認為在遊客中心附近的觀賞點中,景色最好的。一望無際,幾乎沒有什麼遮蔽。但我們來到這時,似乎天色又開始暗了下來。風越來越大,又開始下起雨了。只好躲進旁邊的 Yavapai Geological Museum 了解一下大峽谷地質科學。

Desert View Watchtower

Desert View Watchtower Desert View Watchtower Desert View Watchtower Desert View Watchtower Desert View Watchtower

地點:https://goo.gl/maps/m5dSpZCxNxu

在雨停後,差不多快接近太陽下山的時刻了。我們開車來到 Desert View Watchtower,這個塔位於大峽谷國家公園東側出入口附近。距離遊客中心其實還挺遠的,而且沒有接駁車停靠這裡,只能開車前來。

想說這裡是大峽谷的最東側,在這裡看夕陽的話,應該可以包含整個大峽谷的景色。結果似乎沒讓我失望,可以看到整個大峽谷層層的山峰。而且由於距離的遠近,造就出由深到淺的光影變化。這個位置也能夠一睹科羅拉多河的風采,遊客中心附近的景點似乎都看不到河流。

天公不作美,太陽還沒下山就又開始飄起雨來。而且風越來越大,ranger 們開始驅離遊客並高喊 “There is a storm.”。因此最後還是沒機會看著太陽沿著天際線落下,我們真的很幸運呢…。

在離開前,在停車場看到一隻野生的鹿。我發現屁孩不分國界,一堆人開著車一路跟著這隻鹿,使得他本來停留在路邊只能一直走一直走然後躲進森林裡。是說在大峽谷的路邊常常可以看到鹿,然後就會有沒水準的遊客直接就這樣把車停在道路上,然後下車拍攝鹿。整個嚴重影響交通,十次塞車有八次是因為前車要拍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