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 2013

不知不覺的,2013 年也過去了。我的學生生涯也剩不到一年了,終於要走入職場打拼了!

ACM-ICPC(2012 期望)

ACM-ICPC

這一年系上再次開設了「競技程式設計」的課程,該課程主要就是用於 ACM-ICPC 的培訓。因為這堂課程給了我一個機會像我大學中的貴人-黃琮蔚(電子哥)看齊,教導學弟妹各式基礎演算法與競賽技巧。

在準備與教導的過程中,更讓我崇拜電子哥了。每次備課幾乎都耗費大量的時間,尤其是上課前一晚幾乎都沒時間睡覺,而電子哥竟然還能兼顧課業與研究,真的很厲害!然而在這些過程中,也給我了一個機會更進一步的去深入了解這些演算法與資料結構。愛因斯坦曾說過:「假如你無法將它向六歲的小孩解釋清楚,你自己就不是真正的瞭解。」(If you can’t explain it to a six year old, you don’t understand it yourself.) 因此,接下這個課程對我來說也是個檢驗自身的機會,如果我真的沒辦法教會這些學弟妹,那也代表著我仍需努力。關於該學期所教授的課程,都可以在 SpeakDeck 找到投影片。所有投影片皆採用 CC-by-SA 授權分享,有需要的人歡迎自行取用。

此外,原以為我已經不會再有機會參加 ACM-ICPC,想說除非學弟妹湊不到隊伍的話再參賽就好。沒想到學弟妹們很爭氣地在 NCPC 獲得前十名,讓幾個老人們可以湊個一隊打個觀光的名義去參賽。這個觀光團果然是來觀光的,太久沒練習腦筋實在動不快,太久沒寫 C++ 造成 coding 速度也慢了不少,想當然耳,怎麼可能得名。

大學四年,研究所兩年,大概有一半以上的時間花在 ACM-ICPC 上。老實說,我覺得太多其實有點小後悔,但是從中獲得的成就與快感說真的還不少。

英文能力精進(2012 期望)

ABCD

(photo credit: Daniel Go, CC-BY-NC 2.0)

去年元旦說該學期後就要認真練習英文,說好要天天聽 CNN 跟 TED 的呢!好吧,我沒有做到…。但真的需要好好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了,不然就沒工作了。

提升自身的技術(2012 期望)

coding

(photo credit: hackNY.org, CC-BY-SA 2.0)

要說提升技術能力,好像也沒有提升什麼鬼。這一年來上半年大概主要就因為擔任助教的關係,學了 Lisp 跟 Prolog,並寫了幾篇相關的技術文章:

其中「Prolog 入門」該文章也有幸被收錄到程式人雜誌 2013 年 8 月

暑假則因為開始幫實驗室架設伺服器,學了些伺服器管理的知識,雖然曾經修過相關課程,但真的實際架作為實際用途才真的有學習到東西。下半年開始接觸 Arduino,又開始找回些嵌入式系統的知識。不過這一年也開始寫了一點點網頁,雖然都非常簡陋,但也從中學到些東西。尤其是怎麼直接套用 Bootstrap,也用它來製作暫時的實驗室網頁-MISLab Website,對於快速製作一個靜態網頁真的滿方便的。另外放出了兩個 opensource 的專案,分別是:

分別用來作為學生報告順序的登錄系統,另外一個則用來繪製硬體週邊的訊號圖。因為都開放出來,也因此得到一些很不錯的反饋,這就是 opensource 的精髓啊!

在這一年也接了一個工設系的案子,負責撰寫一個眼動儀實驗的實驗系統。由於該實驗並非採用市面上那些昂貴的眼動儀器材,如:Tobii EyeX,而擁有隨附的完整軟體可以使用。而是採用 opensource 的 ITU Gaze Tracker,該軟體僅擁有一些簡單的功能。不過還好它可以透過 TCP/IP 來獲得一些資訊,也令我可以額外編寫實驗系統而不需要修改該軟體。這個案子中令我比較痛苦的是該軟體緊能在 Windows 上使用,而在 Windows 上開發對我來說實在有點麻煩,主要是 CLI 環境的不健全。也因為這個案子,讓我對 PHP 又多熟了一點點,對 Python 也熟了一點點,對眼動分析也更認識了一點點。

養成運動的習慣(2012 期望)

running

(photo credit: Phil Roeder, CC 2.0)

ㄜ…又是沒做到的一件事。說要騎腳踏車也沒騎,說要跑步才跑幾次,說要游泳也都懶得去…。

時間控管(2012 期望)

time management

(photo credit: Flazingo Photos, CC-BY-SA 2.0)

不知道該怎麼說比較好,睡覺好像是沒有睡的特別多,不過就是花了太多時間在做些有的沒有的雜事了。但作息實在太多不正常了,常常睡白天晚上不睡覺,有點擔心把自己的身體搞出了些病痛。最近常常腹部悶痛的,近期也都在跑醫院,希望沒事才好。

轉換研究領域

touch screen

(photo credit: Lars Plougmann, CC-BY-SA 2.0)

因為一些緣故更換了研究領域,從本來做資料檢索轉換到人機互動上。原本以為 HCI 就只是在做電腦裡的 UI/UX 設計,真的跳下來做才知道原來與電腦溝通的形式都屬於 HCI 的研究範疇。原本就知道 HCI 是個很大的領域,橫跨設計/心理/電機/資訊等學科。當然跨領域是好事,但在資訊電機中許多則是在研究以現有的技術來開創新穎的人機交互形式,所以其實要碰很多硬體…。

是說在念了研究所後,才發現自己很多基礎實在沒打好,尤其是機率與統計的部分。另外,因為主要根本就是在研究硬體,要處理的資料都是從硬體感測到的訊號,沒修過任何訊號處理課程的我覺得有些吃力。不過也還好碩一上有修 Jserv 的嵌入式課程,也讓我對硬體還有些概念。

參與創業競賽

startup

(photo credit: Tim Dorr, CC-BY-SA 2.0)

今年初第一次參與了創業競賽 Startup Weekend Tainan,賽後也有一篇簡單的心得-2013 Startup Weekend Tainan @成功大學

大三因為覺得創業很酷而放棄趨勢科技的實習機會,選擇進入新創公司實習,對創業一直有想嘗試的衝動。今年難得有創業競賽來台南舉辦,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獨自報名了。然而,這個比賽最主要著重的是商業模型與創業點子。對於比較喜歡寫程式的我來說似乎沒那麼適合,我還是參加 hackthon 比較合適!

我也曾經一股腦兒的想創業,並跟一位學長聊過「創業」這話題。他向我提出了「科技創業」的想法,創業不見得要一定要想出一個驚天動地的點子,可以選擇提升技術能力,並加入創業公司成為技術總監 (CTO) 之類的,就像他一樣。讓我頓悟了一個道理,不要為了創業而創業。創業應該是為了解決問題,而不是為了增加創業這個「成就」,而科技創業的概念其實也是在解決問題,解決的是創業者的問題,進而間接的解決的創業者想解決的問題。

晉升雞掰助教

asshole

(photo credit: Surian Soosay, CC 2.0)

由於希望可以提升學生的技術能力,因此在擔任助教時對作業的標準要求較高,導致不少學生反彈。然而,花費大量時間與精力在擔任助教,使得這些反彈令我感到氣憤與絕望,詳情請見-進擊的助教

走上街頭

洪仲丘凱道

(photo credit: Wikipedia, CC-BY-SA 3.0)

今年一大社會事件-洪仲丘虐死案,造成凱道聚集約 25 萬人。由於當天剛好也在臺北,因此決定也走上凱道聲援!第一次參與社會運動,實在令人感到興奮。常常都想要參與一些社會運動,覺得要是社會大眾都覺得事不關己而放縱政府,那麼台灣政府只會越來越黑暗,但自己也是那個沒有付諸行動的人。這是第一次參與這樣的大型社會運動,很替自己感到光榮,希望台灣政府也能繼續進步而非倒退。

接受業界審視

interview

(photo credit: Quinn Dombrowski, CC-BY-SA 2.0)

終於到了碩士時期的最後一年,也該開始考慮人生的下一個階段了。其實本來有考慮攻讀博士班,主要是系上最近提了一個人機互動實驗室的計劃,感覺可以留下來作為系上往該領域的研究先驅。而且中研院有提供研發替代役職缺,該職缺也鼓勵攻讀博士班,因此覺得可以一邊唸博士,一邊把兵役問題處理掉的方案確實挺吸引人。不過比較大的問題就是收入,也到了一個不該繼續依賴家裡的年紀了,如果攻讀博士班擔心會繼續依靠家中寄生在父母身上,這樣實在讓我有點過意不去。雖然可以選擇去打工或是找份兼職工作,但既然想要攻讀博士班就覺得應該更專注於研究上,像現在念碩士這樣渾渾噩噩有點糟。

這期間也與許多人聊過,基本上同儕間的建議都是-「出國吧!」我就是想要留下來希望可以替系上有些貢獻的啊,當然也有人會問我,為什麼要替系上貢獻就是,系上又不能給你什麼。此外,也有許多人問我-「你想走教職嗎?」老實說我真的覺得唸博士班又不一定要走教職,不過聽說在台灣博士學位似乎對於找非教職工作比較沒有幫助,或甚至是阻礙。最後跟學長與未來可能要跟隨的研究員聊過,建議我還是要到業界面試,至少我得知道若是我選擇了博士班,會失去什麼。因此,我就踏上了面試科技公司的研發替代役的道路了。

關於面試的心得未來可能會在另闢文章,總共面試了四間公司,而最後運氣很好的獲得 Mozilla Taiwan 的 offer。經過這幾次的面試,才知道自己專業能力上真的嚴重缺乏,幾乎每次都多少被電爆。因為拿到 Mozilla Taiwan 的 offer,而讓我打消了攻讀博士班的念頭。Mozilla Firefox 是這世界上最優秀的網頁瀏覽器之一,其擁有 16.60% 的市場份額(資料來源:Wikipedia)。假設全世界約有 27 億的人口能夠存取網際網路,這意味著有 4.482 億的人口在使用 Mozilla Firefox,也就是說我對 Firefox 的貢獻都是在改善這 4 億多人的生活,這是多麼吸引人的一件事情。此外,Mozilla 光想就知道裡頭有許多高手,能與眾多高手合作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情!再加上 Mozilla 秉持著 opensource 的精神,身為 opensource 愛好者來說,根本就是個夢想園地!

面對死亡

candle

(photo credit: topher76, CC-BY-NC 2.0)

今年七月得知爺爺得了癌症,半年後,就在上周過世了。這是我這生中第一次面對親人的死亡,這心情實在錯綜複雜,感覺很不真實。這些感覺真不是可以用文字形容的上來的,只希望這對爺爺來說是個解脫。

展望 2014

又是新的一年了,該對自己有些期許。

英文能力精進

abcd

(photo credit: Nadir Hashmi, CC-BY-NC-ND 2.0)

這個願望又出現了,好像每年都在我的新年新希望之中,但今年真的需要好好精進了。由於未來也要成為 Mozillian 了,若不具備外語溝通能力,我猜我會被 fire 吧!這邊提供一個似乎還不錯的英文學習網頁-VoiceTube,裡頭有許多影片,包括 CNN Student News、TED 演講等等,並有同步字幕與單字片語即時查詢的功能!

完成碩士學位

master's degree

(photo credit: David Goehring, CC 2.0)

如果我沒有畢業的話,我就喪失研發替代役的資格了,所以拼了命也要畢業!但是當然是希望能完成自己的研究,並希望能夠做出完整個成果,有機會的話也希望能夠投稿於國際會議上。

加強專業知識

expert

(photo credit: Pete Prodoehl, CC-BY-NC-SA 2.0)

老實說,覺得自己對於自己的研究領域也了解的不夠深入,實在需要多花些時間了解一些背景,多閱讀些論文才行。在面試的過程中,也發現自身能力還太過不足,有許多問題明明學過,但卻打不出來。而未來要加入 Mozilla,主要從事 Firefox OS 的開發,勢必需要加強與學習些作業系統以及瀏覽器的知識了!

完成實驗室網站

website

前面有提及到目前的臨時網站,目前該網頁僅僅是一個靜態網頁,所有資料的更新都需要自行編輯 HTML 檔案來更新,實在太弱了!因此希望可以開發出較方便使用也優美的實驗室網站,也希望藉此來提升網頁開發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