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譯「氣泡排序法」,相信這是大家第一個接觸的排序法,除了非常簡單之外,特色就是效率不佳,bubble sort 通常僅在少量元素時才擁有較高的效率。另外 bubble sort 是個 in-place 演算法,意思是該演算法不需要額外的空間做暫存。

演算法步驟:

  1. 從頭到尾依序枚舉相鄰數對
  2. 若該數對為一組逆序對,交換該數對內的元素
  3. 重複 n - 1 次後,數列排序完成

逆序對:若存在一數對 (p1, p2),且其中 p1 > p2,則稱該數對 (p1, p2) 為逆序對。

由於演算法是從數列前端向後端進行,每次碰到逆序對就進行交換。可以發現,經過第一次的迭代,最大的元素將會被移動到數列末端。而經過第二次迭代,次大的元素將被移動到最大元素前一個位置。而第三次迭代則會將第三大的元素移動到次大元素的前一個位置。依此類推,第 n 次迭代,會將第 n 大的元素移動到第 n - 1 大的元素前面。換句話說,第 n 次迭代會確定第 n 大的元素位置

在這樣個情況下,演算法在每一次迭代都可以不需要在檢查那些已經確定位置的元素,也就是在末端的元素。並且經過每一次的迭代,就可以去掉一個要檢查的元素,也令每次迭代須檢查的數對數量遞減。此時,演算法的步驟將可改進為:

  1. 從頭到尾依序枚舉相鄰數對,並隨著迭代次數的增加,去除末端元素
  2. 若該數對為一組逆序對,交換該數對內的元素
  3. 重複 n - 1 次後,數列排序完成

時間與空間複雜度

根據演算法可以發現,枚舉數對需要 O(n) 的時間。而總共需要迭代 n - 1 次,因此也算作需要 O(n) 的時間,所以時間複雜度即為 O(n2)。

另外空間複雜度上,前面提過 bubble sort 是個 in-place algorithm,在計算上不需要花費其他額外的空間。因此其空間僅僅需要儲存原本數列的大小即可,其空間複雜度即為 O(n)。

優化 bubble sort

Bubble sort 在最差的情況下會需要執行 n2 次的交換操作,而這種情況只會發生在當整個數列呈現遞減的模樣。只有這樣的時候會有 n2 次的操作,但通常數列都是亂序的,出現完全遞減的情況較少,而且這種情況其實也不需要排序了。

既然數列是亂序的,那麼表示 bubble sort 其實是有可能在 n - 1 次之前就完成了排序!此時只要利用一個 flag 去記錄當前的迭代是否有執行交換操作,若沒有交換操作被執行,也表示該數列已排序完成,此時中止演算法將可以省去許多無謂的運算!

不過要在迭代 n - 1 次前就提前結束演算法的條件也是要在數列大部份是有序的,當然這機率其實也不高,所以這樣的改進其實不大。而在實際上的程式中,我發現效能反而變差,可能因為不僅沒有在 n - 1 次的迭代前完成排序,反而增加操作 flag 的時間。但也有可能,是我的程式碼寫太爛了!

pseudo code

一般版本

1
2
3
4
for i in [ 0, n - 1 )
    for j in [ 0, n - 1 - i ]
        if A[ j ] > A[ j + 1 ]
            swap( A[ j ], A[ j + 1 ] )

flag 版本

1
2
3
4
5
6
7
8
for i in [ 0, n - 1 )
    flag = false
    for j in [ 0, n - 1 - i ]
        if A[ j ] > A[ j + 1 ]
            swap A[ j ] and A[ j + 1 ]
            flag = true
    if flag is false
        break

Source Code

一般版本

Source code on gist.

flag 版本

Source code on gist.

效能比較

compare

資料數量 bubble sort insertion sort
50 0.01 0.01
100 0.02 0.02
500 0.39 0.40
1000 1.51 1.53
2500 9.31 9.46
5000 37.05 37.69
7500 72.55 73.79
10000 147.95 150.44

以上測試資料皆為 100 組,單位為秒 (second)。

在這邊可以發現使用了 flag 進行檢查不僅沒有提升效率,反而還輕微的降低了效率!可見在亂序數列情況下,要出現大部份有序的數列的機率不高,也因此要在 n - 1 次的迭代前結束演算法的可能性也不高!也因此使得 flag 的操作些微的拖累了效能!

以下的投影片中有 bubble sort 的執行過程,有興趣可以前往參考!

Slide on Speakerdeck.

相關資料

Wikipedia 上的示意動畫:

bubble s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