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蘋果內幕

這書名真的很吸引人,尤其是副標題「後賈伯斯時代,蘋果還能紅多久?」,自從 Steve Jobs 過世後,我想大家都很好奇 Tim Cook 究竟會把 Apple 帶往什麼方向。這本書從 Apple 不再只是探討 Steve Jobs 這個人,探討的是 Apple 的文化,對於幾個大臣們也有相當深入的討論與分析。對 Apple 有興趣的人,實在不該錯過這本書!不過我個人是覺得章節的編排讀起來怪怪的,有些句子很不知所云,不知道是我的問題還是書的問題就是了。

在看這本書時,實在會感受到 Apple 非常與眾不同的處事風格,其成功的理由大概要歸功於「專注」與「人才」。Steve Jobs 只挑選幾個項目來做,以往 Apple 的所有商品,只需要一張桌子就足以擺放,不會涉及過多雜七雜八的項目。除了產品專注外,公司的保密制度也造就了員工的專注,員工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就好,不需要與其他部門有過多的交流,甚至不得談論工作內容。因此,員工也專注在把產品打造的更完美。另外 Apple 只聘用優秀的人才,以 Steve Jobs 的標準來看,要在 Apple 裡頭出現二流甚至三流的人才大概很難。

而在吸引消費者的目光時,不使用規格作為競爭的策略,而使用「需求」來誘惑消費者。Apple 產品的廣告只會告訴你「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在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中,屬於「自我實現需求」。而另外以 Apple 產品給人的聯想,屬於「尊重需求」。我認為 Apple 產品會在這幾年內瞬間爆紅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經濟普遍富裕。在貧窮國家中,民眾連溫飽都有問題了,連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都無法滿足,哪有閒暇時間去管「自我實現需求」。雖然說這幾年經濟委靡,但在普遍富裕的國家中,「大部分」的民眾,其實都有能力解決馬斯洛所提出的五個需求,既然 Apple 利用的是「需求」,身為一個人類,我想多少都會被吸引的!

另外,在領導與管理的部份我實在覺得 Steve Jobs 是個混蛋,這大概也眾所皆知。內部管理上,保密的制度就我個人來說,我會覺得很不受尊重,好似自己不是公司的一份子。不過實際在 Apple 工作的經驗是如何,我想只有親身體驗過才知道了,要是真的感覺很差,我想不會有這麼多一流的人才願意效勞。而且看完書才知道原來在 Apple 工作跟 Google 差很多,常聽到 Google 的員工福利有多好,吃不玩的零食,有健身房遊戲間等等,非常自由。而在 Apple 呢?自由的只有一個人-Steve Jobs,其他人根本是被監控,環境上的福利也沒那麼優渥,老闆還狠毒舌。

不尊重這件事情,對於與 Apple 合作的企業來說,應該有著深刻的體驗。在與他人合作這件事情,我認為 Apple 是「嚴以待人,寬以待己」,而且 Apple 說的算。但坐擁強權的 Apple 的確令人不敢得罪,Steve Jobs 又這麼毒舌,其他企業只能忍耐了。但是 Steve Jobs 已逝去,Tim Cook 好像沒有這麼毒舌,我很懷疑這些合作的企業還會配合 Apple 多久?!不過以目前 Apple 的全民風潮來說,我相信這些大廠們還是會配合的,畢竟消費者會買單,所以一定有利可圖。但假若哪天 Apple 已不再創新,淪落到 Microsoft 的地步,就變成一般電腦了,只是作業系統不同而已了。因此,對 Apple 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如何保持創新,如何繼續抓住消費者的心。

最後,Apple 現在還有一位靈魂人物可以依靠-Jonathan Ive。身為首席工業設計師的 Ive,所有你我手上的 Apple 產品都經過他手。在書中看到他為了了解金屬的特性,特別到了日本去觀看武士刀的製作流程。但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這似乎只是個流言。但流言會被傳頌,一定有他的理由,一定有令人相信的原因。這就在於 Ive 是個對產品細節非常講究的人,只要 Ive 還在,Apple 的產品的精緻與質感都不會降低,Apple 的產品仍然會是科技產品中的精品,在這樣的情況下,我相信 Apple 就能繼續存活繼續吸引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