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比賽的飯店與餐廳都還滿不錯的,相較於前年來說實在好很多XD。除了飯店房間內沒有 wifi,跟早餐只有麥當勞外。但這次比賽結果與前年相較也是退步極多,去年開始就表現的非常差,去年參賽結束後,曾希望可以花一年的時間再來衝一次。但還是沒做到,現在的我好像沒辦法像以前一樣每天都寫 ACM,不眠不休的寫。接觸了許多不同的領域後,好像就很難定下心來純粹鑽研演算法了。

測試賽第二題的決策 DP,從以前就是我的死穴,過了兩年也沒進步。正式比賽的 PB,如此簡單的 BFS 我也想不出來,看來我連基礎的題目都解不出來了。沒練退步真的很快,我覺得我 coding 的能力正在指數級下降,演算法也是。

另外今年清大好強,隊伍數也夠也強,不會像是我們還有勉強湊出來的隊伍。而且清大從 NCPC 就表現不錯,今年派出國的隊伍竟然達五隊之多,與台大相當了呢!反觀成大近兩年,實力大概回到了電子哥開課之前那時候了吧。除了實力大減之外,也面臨了缺乏新生的困境。交大似乎也有相同的問題,這次 ICPC 參賽隊伍竟然只有 3 隊。而台大不用說,依然是台灣最強團隊。

感覺中央也很有機會崛起,除了 Morris 大神外,據說還有一位 inker 大神,一直只聞其名不見其人,希望未來有機會也可以彼此交流。今年還與中央的 Morris 大神同遊瑞豐夜市,真是非常榮幸。

這次比賽的閒暇時間,蠻多都花在討論或詢問其他學校的培訓方式,並請教是否有不錯的培訓方法可以推薦給我們。發現北大的 POJ 似乎是最多人在練習的 Online Judge,另外東大的選手有推薦會津大學的 AOJ 給新手,因為可以查看程式碼學習。而台大的朋友則建議可以多練習 CodeForces div2 的題目,前三題的程度應該較與我們相當。

得到不少的建議真的非常棒,希望未來成大能在重新站起來!不過,我這麼弱,希望不要誤人子弟了。

競賽過程

11/23 Day 1

早上大家先在火車站集合,再一起出發到往中山大學。前一天太晚睡,在火車上整個睡死,我兩個隊友更扯,趕作業趕到天亮,就直接沒睡了,一樣在火車上睡死。

來到中山大學後,先是簡單的報到手續,拿衣服手冊包包等等。接下來是看看表演的開幕式,金雄大大竟然有來!!!不過,開幕的敲鑼竟然不是金雄大大敲的,真令人意外倒是。接下來終於是機器測試賽,題目有兩題:經典的 3n+1 問題與取石子的決策問題。竟然在 3n+1 就卡死了,這應該要是 5 分鐘就能 AC 的才對阿…。最後發現自己耍蠢,題目上寫運算不會超過 32bit 整數,於是就很自以為的用了 int,死活過不了。最後用 long long int 才 AC,但總覺得這樣表示題目欺騙選手,這時才想到不超過 32bit 整數有可能是指 unsigned 的 32bit 整數,再用 unsigned int 測試一次的確 AC。

再來第二題的決策問題,一開始我們就開始找規律,但一直找到例外。印象中這種決策問題好像都是用 DP 來解,於是開始想遞迴式,最後也有想出來,但測試機器時間過去了還是沒有 AC。看了一下別人的作法,再檢討自己的作法發現我是讓這題無法 AC 的罪魁禍首。原因就只是自己懶惰,想要將很多行的作法,用簡單幾行來完成。但現在 coding 的功力實在大不如前了,不僅邏輯思路常有錯誤,寫出來的程式也是 bug 一堆,導致該決策問題無法解決。

令人難過的測試賽結束了,接下來的行程可以二選一:遊高雄港或是回飯店。其實我滿想去的啦,但好像很多人不想去,不過最後有學弟說要去,我就假裝是去陪他們,就跟著去了XD。兩年前的高雄賽區也是遊高雄港,但我記得我睡死了…。這次就很認真的看看這個我生長二十年的城市,第一次真正把整個高雄港繞一遍!在船上除了看風景外,還是要記得 social 一下,剛開始先跟交大大神聊一下。後來因為看夕陽的關係,旁邊站了個清大的。彼了第三年了,也常常看到他,心裡想著他應該也知道我吧!然後我就跟他裝熟聊了一下,聊聊培訓的方式等等。另外他也告訴我,東京賽區冠軍也在這艘船上,其中有 IOI 第二名跟 Google Code Jam 冠軍,太可怕了…。

遊港後回到飯店吃大餐,今年飯店是-蓮潭會館,好棒啊。有一隊日本選手與我們同桌,但教練是個巴西人!同桌不聊天是一件很尷尬的事情,於是我又只能用單字溝通法來跟他們聊天,第一個就是要先問他們來自哪間大學。一問之下發現是 University of Tsukuba 筑波大学,嗯沒聽過…。多虧餐廳有 wifi 讓我可以在用 Google Maps 延續這個話題,也多虧這暑假有去一下日本,所以又可以跟他們多一個話題,例如:京都怎麼都是廟!然後每上一道菜,我就會跟他們說這是什麼肉,像是 beef、pork、duck。最後上水果了,是西瓜,watermellon!無聊又問了他們西瓜的日文,すいか(suika)。我們好像一直念錯,他就拿出了一張卡-西瓜卡 suica card,讓我們照著唸!

晚飯後,我們各自回房間休息了。回到房間打開電視這是我的習慣,此時剛好九點,這時候的電影台幾乎都是剛開演。不小心轉到了「讓子彈飛」,想說九點開演應該十一點就演完了…,結果演到十二點!!!不過真的很好看就是了,蠻有趣有點像相聲,好期待第二集。不過演到十二點,害我十二點才能洗澡,網路成癮的我又一定要上個網才肯睡覺,最後十二點半睡覺,跟平常比起來是很早就是了。

11/24 Day 2

隔天七點起床,開始盥洗整理比賽物品,早早下樓準備吃早餐!結果 WTF,竟然只有教練可以吃飯店早餐,選手都沒有早餐券。研究了手冊才發現早餐會送到房間,還好沒有怒衝 7-11 買早餐,只好回房間等早餐了…。不過跟教練的差好多,我們的只有麥當勞,太傷心了 :(。

吃完早餐就出發往中山大學,比賽也正式開始了。首先看到 PA,與二進位轉換相關的題目。蠻早寫完的,但 submit 拿到 WA 就整個很驚嚇。題目說會有 120 位的十進位整數,才發現我陣列開太小。120 位的十進位整數轉換為二進位,我竟然算成會有 2120 位,陣列再大也不能開這麼大,於是我開始是純數學公式的解法,就暫時擱置他了,並丟給聖棨請他想數學解法。電腦就讓給白狗寫 PG 了,貌似是背包問題,他還問我 DP 怎麼將數字分兩堆且數字最小,我竟然想不到怎麼做,他就自己開始研究了。

我就在去看別題,看到 PE 好像是 matching 的題目,不過點的數量有 1000 個,感覺應該不是普通的 matching 了。於是決定去做 PB,8-puzzle 的變形,而且超多人 AC…,看到大家都有藍色氣球,自己卻沒有的壓力實在很大阿。想說既然大家都寫的出來,那應該不難,決定暴搜好了。白狗在 debug 的時間,我就拿來寫 PB,但我連暴搜的作法都寫不出來,很多條件沒設定好,導致遞迴時堆疊爆炸了…。

突然聖棨發現我算錯了,120 位的十進位整數轉換為二進位的長度應該是 log2 10120,大約 400 左右,根本不需要大數運算,改完陣列長度後就 AC 了… 199 分鐘過去了 :(。

接著繼續給白狗寫 PG,還好他後來很給力的把它 AC 了。這時候時間已經剩下大約一小時了,白狗告訴我他對於 PC 的想法,這題就多了些限制的 shortest path。平常只記錄距離的算法改成多記錄路徑就可以了,不過也是寫的很不順阿,還好最後有 AC 就是了。時間還有二十分鐘,聖棨好像想出了 PG 的作法,於是電腦就交給他去做 PG,我則繼續想 PB,那麼多人有藍色氣球應該不難阿!!!可惜最後,就只解出這三題了。

比賽結束馬上去問大家的 PB 怎麼做,一問就問到兩個暴搜+剪支的作法。如果是這樣,也太多人解出來了吧!!另一隊大三的學弟也有解出 PB,於是請教了他們的作法,才知道竟然只是 BFS 就可以解決了。

最後僅拿到三顆氣球,很沮喪的離開賽場去拿托管的包包,在拿包包的過程中,白狗跟聖棨在交接氣球,但一不注意沒接好,氣球飛走了!!!好吧,就當我們零題吧,根本是來丟臉的 :(。成大最好的成績是四題,有兩隊,一隊是大三的學弟,另一隊是碩一的老人隊。接下來就是等官方決議比賽結果,大概要等個兩三小時吧。這段時間官方安排了爬柴山的活動,但實在沒有很想參加,我們成大的就只好一起走到西子灣的堤防上,然後爬上去,再坐下…大家圍起來取暖,唉 :(。

漫長的等待時間過去了,可以回到會場等頒獎了。按照慣例先頒 NCPC 的獎,所以我還是有上台丟臉的機會。外國隊伍說不定都心想:這傢伙這麼弱竟然是台灣國內賽第三名,台灣好弱喔,之類的。NCPC 頒獎過程超久,除了甲組外還有乙組丙組,我覺得國外隊伍大概要等的不耐煩了。最後終於要頒 ICPC 的獎項了,台大的 +1 ironwood branch 真的好強,讓台灣賽區的冠軍可以留在台灣!第二名則是上海交大,就去年跟上海交大教練聊過,他們派來台灣的都是來練經驗的不是最強的。第三名則是東京賽區冠軍隊伍-東京大學。另外,與我們同桌的筑波大學也拿到第六名,非常威猛啊!台灣隊伍除了台大之外,就剩清大有上頒獎台了,交大實力感覺真的變差了,而我們更慘就是。

頒獎後是令人期待的晚宴時間-西子灣海景餐廳!一進餐廳就看到大量的食物與水果,但卻不能吃,好像要長官們都到場了才能開動。大概過了十分鐘左右,大官們都到場了,晚宴也正是開動啦!就看到會場像暴動一樣,每樣食物都排滿了人,沒過多久食物就空了= =。整個沒吃到多少,不過晚宴時間對我來說食物沒很重要就是了,比較重要的是去找些其他學校的朋友聊天,以及認識些新朋友,這些可是每年比賽才見的到面的阿!聊天內容不外乎是比賽,討論各自學校狀況,討論培訓的方式,討論學弟妹等等。另外清大的也向東大請教培訓方式,也聽取了不少建議,對未來學弟妹的培訓我相信都非常有幫助。另外,這次晚宴超酷的竟然有抽獎!!獎品有 SONY 耳機,還有其他的忘了是啥,最大獎是- SSD!抽到的也太爽,不過也是推坑,SSD 可是用了就回不去了。

晚宴後就搭車回飯店休息,白狗跟聖棨說想跟中央的 Morris 大神拍照,於是我就跟著去參觀神社了。最後竟然在 Morris 房間聊了超久,他們講到說想去夜市,最後就莫名成行了 XD。就跟學弟妹們還有 Morris 及他隊友一起去逛「瑞豐夜市」,不知道多久沒來瑞豐了,跟我以前來的印象真的差很多,自從捷運蓋好,人潮變多後就不太來了。還好有住這附近的學弟推薦美食跟飲料,不然我還真不知道該推薦他們吃啥。我們就隨便逛,看到想買的就買,我買了很酷的炸香蕉皮!之前在那些偽裝成新聞的綜藝節目裡面看過,一直很想試試看,不過一片香蕉皮要新台幣 30 元也頗貴的就是。

在買足了食物後,我們開始往其他地方繞,不小心就繞道了投籃跟丟球的地方。本來沒人要玩,結果身為系籃隊長的學弟被捧去投籃,最後竟然大家都想玩一局,不過大家都跑去玩丟憤怒鳥的遊戲,一切可能是白狗跟聖棨兩個人無聊想 PK 的緣故。遊戲結束後,我就莫名其妙的獲得愛心小手一支,看來下學期的培訓課程需要拿愛心小手好好教訓學生了!

逛完夜市後回到飯店,與 Morris 道別後,我們前往正在打牌的房間。然後就繼續打牌了,人數眾多還得分兩攤,一攤打撲克牌,一攤玩矮人礦坑。還因為太吵導致隔壁房客抗議,於是大廳就打電話來請我們放低音量了。為了不丟成大的臉,我們也非常自制的安靜打牌,寧可笑到內傷也不可打擾其他房客!時間不知不覺的過去,來到了三點多。整個想睡了才解散各自回房,此時還沒洗澡整個很崩潰,疲累的身心都快睡著了。我們用擲骰子來決定洗澡順序,擲三次,按照和的大小決定,最大的先洗,第一次就擲出 1 點!!!幾乎註定我輸了…,最後果然我最後洗了,現在的學弟,唉。洗完4洗完澡後,還因為學弟一些突發狀況心情不好,身為一個好學長一定要幫助學弟,只好陪他們聊聊天談談心,然後就五點多了,不知不覺的也睡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