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了好久,終於有時間來寫下這篇文章了。但這場演講的詳細內容我實在也記不太清楚了,當時也還沒購買錄音筆,只記得幾個比較深刻的標題,就直接拿這幾個標題發揮吧!

Jamie 在創業界可說是名聲響亮,在去年的暑假到台北實習,或許因為該公司也是新創公司,而得知了這麼一位人物。從那之後,我就成了 Jamie 的 blog 的忠實讀者,他的第一本著作「Mr. Jamie 網路創業的七堂課」我也將其視為必購書籍!而那天竟然賺到第二本著作「Jamie 流行銷」,還拿到他的親筆簽名,太棒了!然後我就將筆就送給他繼續幫其他人簽名了XD。

馴,順從之意。不馴,即不順從。

中國人自小就被教導著服從,爸爸媽媽的話要聽,老師的話要聽,少爭辯,爭辯就是違抗。而這樣的環境,也造就了我們的盲從,好像跟別人走不同的路就是不對的似的。而這次的演講,主旨就是希望我們能跳脫傳統框架,不再 play safe。以往我們就是覺得高中畢業念大學,大學畢業念研究所,然後繼續工讀博士班,離開學生時期後就是進入大公司工作,或是考取公職,過著安穩的生活。我們現在有大公司可以進去,我們該感謝的是過去那些辛苦創業的企業家,他們也是把自己的一切賭了下去,他們的成功造就了過去台灣的經濟成長。如今,這個責任該輪到我們的身上了,換我們帶動台灣的經濟。

成功 ≠ 財富

許多人常常把成功與否定義為財富的高低,但其實成功的定義並非如此的狹隘。成功的定義因人而異,我們需要的是找到自己的成功定義,並朝著成功邁進。但達到後,千萬別因此而滿足,應該位自己尋找下一個目標,世界上不存在完美,一定會有下一個可追尋的成功。

而將成功定義為財富高低也不是個錯誤,只要這真的是你想要的就好了。勇敢找尋與邁向自己需要的成功吧!

交朋友

大學時期,最重要的就是交朋友,請用你的真心去交朋友,不要為了利益而交朋友。朋友可以在我們高興或難過時陪伴著我們,我相信人是喜歡分享的生物,不管開心或難過,都會想與人分享。所以,多交些真心的朋友吧!出了社會,人與人之間利益關係會越來越多,屆時想找真心好友就不簡單了。

另外,不要限制自己交友的範圍,多交些不同領域不同年齡的朋友,在相處的過程中,一定可以透過這些朋友看到更寬廣的世界。

培養閱讀的能力

一定要養成閱讀的能力,閱讀不僅僅是看過即可,必須要能消化吸收,而消化的過程,會使我們思考,消化成我們可以吸收的資訊時,我們才能真正吸收我們所閱讀的內容。我一直覺得,太久沒動腦,腦袋真的會變笨,或許腦袋也是需要熟能生巧的!

但若想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有消化吸收了,最好的辦法就是把它傳播出去,用你自己的話傳播出去。而傳播的其中一個方式就是寫網誌!我當初開始寫網誌也只不過是想要學會消化我所獲得的資訊,為了想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懂了,我覺得我需要把它寫出來,若我能用自己的話說出來,或許我就是真的懂了,而且我就可以把這些東西在分享給別人。而我寫網誌另外一個原因是-練文筆吧。從小就抗拒作文,抗拒國文課,抗拒英文課,整個就是很討厭文學,讓我現在很後悔。所以也才開始大量閱讀,並撰寫網誌。

想知道更多寫網誌的好處,可以看看 Jamie 的「網誌有什麼好?

堅持下去

這一點,我想不需要多說了。

每個成功的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他們只是選擇的他們覺得對的事情。完全相反的作法,也都能造就一個成功的人。對於這些人的分享,我們要做的只是參考,學習,而不是模仿。選擇自己覺得對的就好了,相信自己的選擇!

但是,「堅持」的特質卻幾乎能在每一位成功的人身上看見,這大概是我們唯一需要模仿的。

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起床走原路

很多人常常胸有大志,把自己的志向說的天花亂墜的,最後還是用了一堆藉口而不向前邁進。其實我覺得自己目前也是這樣的人,希望自己能真的開始跨出那一步。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連開始都沒有,那會有什麼? 0 乘以 n 恆等於 0,讓我們勇敢邁出那一步吧,共勉之。

創業怎麼開始

從你心中想法萌芽的那一刻,或許就算是開始了。而萌芽後,一定要開始耕耘,而不是一直在等待自己都準備好了。當一棵種子萌芽了,或許我們就該開始澆水施肥,而不是先想好結成果實後,該怎麼賣該怎麼利用,沒有接受養分的滋潤,種子必定會枯萎的。此外,時間一直在流動,趨勢也隨之改變,果實成熟後,自然會找到自己的出路,而事先規劃好的出路或許在果實成熟後也消失了。

對的人

人對了,什麼都對了。

創業的夥伴,公司的員工,不管任何人,只要是對的人,並且在對的位置,那麼許多事情都會自然迎刃而解。

這個概念我想不僅僅適用於創業,適用於我們人生的每一件事情,只要是需要與人互動的任何事。

Idea 不是重點

別老是想要想到個超級 idea,一個好的 idea 固然好,但更重要的是執行力,以及對時勢的掌握。然而,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是-運氣

想想當今社群網站龍頭-Facebook,他可不是第一個社群網站。但 Mark Zuckerberg 憑著他驚人的執行力,並且找到了人們更渴望的東西,如今才能成為社群網站的霸主。

另外一個例子是搜尋引擎的龍頭-Google,他也不是第一個搜尋引擎,而且當初 Larry Page 跟 Segery Brin 還想把這個技術賣給 Yahoo,還吃了個閉門羹。誰都沒想到 Google 會成為搜尋引擎的霸主。

所以,創業失敗千萬不要一開始就反省是不是 idea 不好,或許需要先檢討自己的執行力,再探討當下時勢,進而討論 idea。而運氣的話,則可遇不可求了。

Facebook 不是對手

很多也想創業做社群網站的人往往會以為自己就是要跟 Facebook 打對台,因而感到對手太強最後放棄。其實,我們不該把 Facebook 視為對手,應該把它當作我們的行銷管道。以當今 Facebook 流量來看,他豈不是個超棒的廣告平台嗎?把它視為行銷工具,好好經營粉絲專頁,替自己的品牌行銷!

但要注意的是,千萬別把粉絲專頁視為官方網站。記住,Facebook 只是個行銷工具,屬於 Facebook 這間公司,該粉絲專頁並不是「你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