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到來了,2012 其實是我還滿害怕的一年,對於「世界末日」的說法感到膽怯,希望那僅僅是個無稽之談。想想去年跨年夜,好像也沒有那麼遙遠,一年過的真快。今年跨年回家陪爸媽一起跨,之後跟的弟弟的同學們一起在客廳看電影,五點多去看日出,然後再去升旗。看日出與升旗,都是去年跨年夜曾經想做的事情,但大家卻都睡過頭…。一年過去了,好像發生了不少事情。

逃避

2011 年大概有四分之三的時間活在逃避下吧。一個變故,讓我不肯面對。藉由放棄與喪氣來掩飾自己內心正真的想法。放棄 ACM-ICPC 來避免被打敗,但其實從走這一步開始我就被打敗了。說些喪氣的話,來隱藏自己心中的雜亂,只希望不再有他人給予我寄望。

這段時間學 Linux,玩 smart phone,搞 server,架 blog,其實好像只是想從別的地方來證明自己罷了。雖然沒有什麼做的特別好的,也都只學會基礎而已。但這東摸摸西摸摸的過程,有些人眼裡似乎覺得是浪費時間。而我其實也沒有很後悔,唯一後悔的是沒有好好善用時間把更多事情做好,或是將一些時間拿來準備 ACM-ICPC。把太多時間拿來埋怨自己埋怨他人了。

擦肩而過

去年這時候,大概就是跟曾經最要好的朋友絕交的時期了。昨晚看了柯南劇場版「沉默的十五分鐘」。裡面有一段光彥跟元太吵架,柯南阻止他們的畫面。柯南說了一句「有時候一旦擦肩而過,就可能在也見不到了」,其實有些感觸。

這件事情是這一年對我影響最大的事情吧,我太過在意,也把自己搞的亂七八糟的。就讓這件事就這樣深埋在我心中吧,不再有交集,隨著時間,或許可以慢慢淡忘吧。

專題

三年級下學期,專題主要就是參與「CAD競賽」,說實話自己沒有全心全力的投入這比賽。主要是發現 EDA 好像不是我想的這麼一回事,原本以為真的只是純演算法,但其實要涉及滿多的硬體面的問題。然後自己那段時間也實在渾渾噩噩,過去的一年都有點失去重心的感覺,跟前年準備 ACM-ICPC 時的狀況差很多。

接著是四年級上學期的部分,這學期就是做研究。這學期的專題,因為自己態度滿不積極,加上跟老闆之間好像有著滿多的誤會。導致專題進度其實有點慘,但在與老師化解誤會後,目前的進度還算可以。至少達到可以展的標準了,1/6 就要展了,希望一切順利!

實習

這一年還做了一件我個人覺得是我大學生涯中最值得的事情之一,就是實習。當初找實習的原因是交大的朋友問我有沒有申請 Google 的暑期實習。一聽到 Google 我就去申請了,雖然最後還是沒有機會被錄取,還在第一關就被刷掉…。但也讓我開始尋找其他的實習機會,當初申請了不少間,有趨勢、精靈、台積電、聯電還有一兩間忘記名字的。第一個去面試的是精靈,其實面試完就很中意這間公司。所以很快的就答應了,然後趨勢實在審核太久了,我就直接寄信說我要放棄了,不然太對不起精靈了!!

其實很多人不解為什麼我要選擇去一間 startup 還放棄趨勢,但我想就是一種感覺吧。我喜歡這公司的氣氛,趨勢完全沒有面試,讓我毫無頭緒阿。而且,大公司其實有些文化制度已經非常明確了,我個人是滿想去個自由的地方,這也是我選擇精靈的原因。

實習開始,我從什麼都不會開始學,學 django、python、mongoDB 等等的使用。實習結束了,雖然我技術到現在還很弱,但我最大的收穫不是技術的進步,是眼界還有人脈。實習這段時間能認識一起實習的同事,我想是我上輩子修來的福吧。另外,體驗了在外地工作的辛苦。

工作跟唸書,真的是天壤之別。

研究所

專題原本從事 EDA 的領域,但我想我真的沒有興趣。花了不少時間在跟自己對話,我想自己最愛的還是做出大家可以看到的東西,大概是標準外貿協會。在實習這段時間,接觸了跟以往不同的網路世界,經過自己的深思熟慮後,決定進入 網路這條路。實習激發了我對網路的熱忱,網路在也不僅僅是我用來搜尋資料的地方了。因此決定進入 web mining 這個領域,最主要原因是盧老師的領域跟我想學習的東西最有關連。另外一個原因是,在跟盧老師談話中,覺得我與他的談話內容非常契合。

在實習這段時間,聽了許多人的想法,也讓我萌生不唸研究所的念頭。唸不唸研究所的這個問題其實困擾了我很久,在經過天人交戰了一段時間,決定定唸了。聽說當時考慮不唸研究所時,曾有人等著看我笑話呢,我也不知道是誰。

唸研究所的主要原因如下:

這裡是台灣

在國外或許很多人是大學畢業就工作,但這裡是台灣。教育制度從根本就不一樣,我也認為大家都盲目的唸研究所不是好現象。但中國文化(無政治含意)就是這樣,從科舉制度的開始,學歷就成了大多數中國人用來區分社會階級的指標。至少這個觀念,暫時在這個社會中無法馬上被拋棄,算是幫自己鋪好後路吧。

ACM-ICPC

這次比的很差,自己根本沒有努力準備。若讓這次成為我最後一次參賽的紀錄,我很確信我會後悔。只有唸研究所,我才能參加下一屆的競賽。

轉換領域

從演算法這種思考面的領域,轉往從事網路這充滿創新的世界。我想我需要些時間好好理解這些背景,以及學習這些技術。

手腕保健

另外,還有件滿嚴重的事情,我似乎有腕隧道症候群。加上高中曾經練過 breakin,當時都沒有做任何保護措施。導致手腕有骨頭移位還突出,話說我靜脈都被擠出來了。現在幾乎每個禮拜都去復健,真的要好好注意手的保健啊。

前陣子復健時還打震波,聽說這個很有效?!不曉得真的假的。聽說這個很貴?!這倒是真的,前陣子打了六次震波,一次 800 :(。但若真的可以讓我的手好起來,我想這很值得。前陣子曾經痛到連水龍頭開關都無法拉起來,就是那次讓我意識到這嚴重性。已經過了五年了,我竟然忍了五年,我也真夠誇張的了。

未來

新的一年了,也該有個新希望。未來這一年,希望可以 focus 在「英文能力」以及「ACM-ICPC」還有「網頁技術」。其實嚴格說起來算兩件事情,英文能力的加強都可以從後面的兩件事情中學習。

碩一是可以參加 ACM-ICPC 的最大年限了,沒好好把握,我想我會後悔。上一次的參賽,也讓我大夢初醒。以往太重視了失去什麼,竟然忽略了得到什麼。

網頁技術,從精靈實習後就想好好學習。加上未來從事 web mining 的研究,我想我也不能連個網頁架構都搞不清處吧 :)。

英文能力的重要性,就不需要多提了。想起上次與曾新穆教授的談話中他給的建議,他建議我可以每天至少花一小時讀英文、接觸英文。不需要多,但要持久。我想我需要的就是從持久開始,從改變自己的習慣開始。

而最重要的是要拿回以前的自信,不能再繼續逃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