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有人在問我面試我要穿什麼?或是面試該穿什麼?由於下週六(11/19)就要研究所的面試了,所以大家似乎很緊張這問題。我倒是沒有思考過這問題,但有人問我也才想了一下。

很多人都說得穿西裝、穿襯衫、穿皮鞋…穿的多正式之類的。但我個人覺得,沒必要!!我覺得穿的乾淨整齊就好,沒必要穿的多麼正式,又不是要去什麼社交場合。

我滿反對說什麼一定要穿西裝之類的論點,畢竟不是人人有西裝,也不是人人有足夠的經濟能力購買西裝。在這個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社會中,有多少家庭一個月可能連基本工資 22k 都沒有,甚至連 10k 都沒有。一套便宜的西裝+皮鞋,夜市或網拍買很爛的,應該也是能在 1k 解決。但 1k 在低收入家庭中,也許是很大的負擔了。為了一天的面試,要花錢買套可能只穿一次的西裝,只穿一次的皮鞋(很便宜的西裝跟皮鞋,我相信真的穿不久)。真的是浪費錢!

我覺得,今天要面試的是研究所,是知識的寶殿。今天我們是來這學習的,不是來爭鬥權謀的場合。面試時,我們代表的是自己,要給面試官看到的是內涵,不是外表的光鮮亮麗。

  • 臉洗乾淨,鬍渣刮乾淨。
  • 乾淨的上衣,T-shirt 或襯衫都可以。基本上,衣服上的圖案與文字不要太前衛(ex. 裸女T)或是不文雅的文字(ex. 幹!好熱!)。
  • 乾淨的褲子,牛仔褲、休閒褲或運動褲我覺得都可以。至於長褲短褲,這個比較因人而異,我會建議穿長褲比較好。不太建議七分九分的褲子或熱褲,畢竟很多教授還是老一輩的長輩,思想觀念或許不會那麼開放。
  • 鞋子盡量是包腳鞋就好。拖鞋非常不建議,除非狂風暴雨的日子。

以上的穿著基本上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到才對。如果教授們因為你沒穿西裝,或是穿著正式服裝而將你給淘汰。我認為如此的地方似乎也沒有去的必要,他們也只是在增加社會貧富的差距,並沒有在為這個社會思考。

最近可能看太多[彭明輝教授的部落格][1],都莫名的有正義感起來了XD。但也覺得自己心中其實一著存在著某些正義感吧,所以才特別喜歡美國的英雄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