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比完 NCPC 後,禮拜天就隨即趕回台南了,就是為了參加這個活動。原本這個活動是在禮拜六,我也報名了禮拜六,還好報名人數過多,加開了禮拜天的場次,不然那突然出現的 NCPC 的日期真是嚇死我了。

得知 NCPC 的日期後,馬上寄信給這次活動的講者之一 - 阿湯(就是教部落站長),請他幫我還有某娘泡同學改一下報名的日期,由衷的感謝他~!沒參加到我一定會後悔!

禮拜天吃完午餐後馬上趕去活動會場,似乎小遲到了一下,話說還有一人一杯的五十嵐可以喝,也太感動了吧。最近還聽說五十嵐漲超兇的說,主辦單位對參加者真好。活動主要分為四個部份,三個講者(阿湯、阿硬、Muki)各自的主題以及最後的 Q&A 時段。

Why WordPress

首先是阿湯的主題,他的主題是講述為什麼要用 WordPress。講述 WordPress 與一般 BSP 的區別與優劣。WordPress 與 BSP 的差異非常多,但簡單說就是 BSP 限制一大堆!!!BSP 就是朕,朕給你的,你用就是了,朕不給你的,你不准要。另外,BSP 雖免費,但也就因為免費,他什麼時候突然消失,你也不知道。這時又出現了另一個議題 - 備份。並不是所有 BSP 都有備份功能,而且很多備份也僅能夠還原到 BSP 自身提供的。所以如果他要倒了,你的備份也沒用了(也是可以自己寫個 Parser 轉換出來啦= =)。WordPress 相對於 BSP 最大的不同就是「自主權」,也就是網站是你的,你擁有所有權,你可以任意的使用他。

其中我個人決的最重要的就是「自主權」。首先,整個網站都是你的,source code 你自己有,你想怎麼改就怎麼改,改得好改得爛都是自己的決定。WordPress 的自由度非常高,這也是我從 Pixnet 跳過來的主要原因,雖然 Pixnet 還留著,但不知道多久沒更新了。另外,WordPress 最吸引我的原因就是佈景,佈景樣式非常非常多,而且抓下來後,如果稍微懂些程式語言,大概就能做些小調整,但小心改爛了:(。像我就有點改爛了說…,對 PHP 實在沒有愛阿~尤其實習後接觸了 Django 就更不愛他了= =。

但最大的缺點也是因為自己的所造成的,就是要自己維護。還記得我當初什麼都不懂,為了架起 WordPress 還買了台二手的 Mac Mini Server 出包版來加網頁(現在變成我用的桌機了…網頁改去用 AWS 了。),光要讓他可以正常運作就折騰了我好久,檔案權限也搞超久。但學到的東西都是值得的,當然這部份的知識或許有些人不需要就是了。也因為搞了這個 WordPress 才讓我搞懂 Linux/Unix 下的檔案權限是怎麼一回事,還有 owner/group。

Theme in WordPress

接著是 Muki 的時間,他主要講得就是 WordPress 的佈景主題。分享了很多製作的心得與訣竅,例如版型的配置部份,讓我恍然大悟這些版型有這些哲學,以前都是看哪個順眼用哪個= =。還有講到 CSS 的簡單介紹,以及他製作的佈景分享。

另外,在她的 slide 中,發現一個詞叫做 Compass,於是我也馬上 Google 了一下,發現也是個強化 CSS 撰寫的工具。最近本來想學 Less 的,看到 Compass 後我開始猶豫了。

Socialize

最後就是阿硬的分享,他講述的是部落格的經營。講到部落格的架構與內容,他提到了部落格應該該有個他提到了部落格應該該有個他提到了部落格應該該有個主軸,而不是什麼東西都放在一起,當你有一個固定個資訊主軸,需要這些資訊的訪客,就會定時造訪你的網站。還有提到,訪客想看得是內容,所以不要放一堆雜七雜八的東西(如:側邊時鐘、音樂播放器等等),其實我本身也不喜歡這些東西。話說以前也很喜歡這些東西,但最近開始有「Less is more」的想法,也砍掉不少外掛了,有空在繼續砍…。

在聽完阿硬的分享後,我也決定之後部落格應該也會分成兩個了,一個就講些跟資訊科技有關的,另一個就大概生活中的瑣事吧。當然應該要很久以後了,這學期專題得先忙完= =。對自己的期許是用 Django 還開發個 Blog Engine 的 Project。但要學得還很多,有點擔心這個夢會遙遙無期 QQ。

The End

最後就是 Q&A 的時間,我回答了阿湯的問題,得到了一個大型胸章。話說我本來想去回答有送書了那題,但不知道哪一題送書,就隨便舉手了。在 Q&A 時間結束後,就留下來跟三個講者拍照交換的名片,最後還大家留在那聊天聊了一下才走。真榮幸有這機會參加這活動認識大家,以後有機會一定還要再去。話說我給阿硬名片時,他看到 KuoE0 竟然有印象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