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就結束實習了,遲了好久的一篇。其實只是因為有點懶得打,加上一回家其實也有不少事情得做 QQ。

實習就這麼結束了,說不長,但其實也不短。想當初充滿期待的去精靈面試,面試完也很希望進去這間公司實習,運氣很好的也錄取了。但說實在的,其實還是有點懊悔太早就簽下合約了。而且還直接回趨勢說我有自己的規劃了,聯電的面試也直接拒絕了 = =。後來想想,應該都要去面試一下,都去試一下,畢竟面試也是一種經驗。

在工作的過程中,其實我也有點後悔來實習,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什麼都要從頭來,但東西又好多,根本學不好。但在實習結束後,我在重新省思了我究竟學到了什麼,我發現我學到的東西真的很多。當初覺得小Q很多事情不讓我去碰,是有點阻礙我學習沒錯。但是,我學到最多的東西全都來自小Q,若我沒有到精靈實習,就不會認識像小Q這麼厲害的駭客了,也學不到這麼多系統上以及開發上的經驗。

另外,以往我自己的朋友圈都只有練 ACM-ICPC 這種演算法的人,在精靈才接觸到所謂的開發。比賽解題固然很爽,但自從某些事情後,我也對自己解題的能力感到大失所望,也很懷疑自己適不適合去搞演算法,一直覺得搞演算法玩 ACM-ICPC 的人都要很聰明,很靠天份,但可惜我好像沒有很聰明,沒什麼天份:(。然而開發的話,看到自己的成品可以展現在別人面前的成就感真的很棒。除了 Java 跟 C# 的期末作業外,我根本沒自己寫過 GUI,都只有黑黑的 console。修過網頁課程,但那時候都在衝 ACM-ICPC ,所有一切都靠組員 cover。

真正自己有的小東西出來,大概就是這個部落格了。但不會 PHP 不懂資料庫的我也不會改什麼。大概就只看的懂 PHP 裡面那些 while、if 等等一般程式語言都有的流程控制語法。但網頁美觀最重要,所以又去小研究了一下 CSS,所以會改一點點 CSS。以致於在精靈的前期,還可以幫忙解決一些些小小的 CSS 錯誤。後期,也在小Q的指導下完成了監控 Gulu 的後端的部份,話說這大部分都是我做的!!算還滿有成就感的,但最難的前端都是小Q做的。可時我太嫩了,沒辦法幫忙前端。而且前端幾乎都是用 javascript 做的,我對 javascript 是完全不熟= =。

在精靈工作,因為是間 startup,大家的關聯似乎都很緊密。在公司的發言權似乎大家都是平等的,有什麼建議有什麼想說的都可以直接說出來。雖然我只是個小小的實習生,但竟然可以直接跟老闆提出些自己的意見之類的,也給我很不一樣的體驗。另外,老闆及公司員工對我的一些未來規劃上的建議也真的影響我很多。應該說影響我非常大,我真的開始猶豫研究所這條路了。

這次去台北實習,也讓我深刻體會到了在外地工作的孤獨,我以為我已經長大了,其實還沒。在那邊沒有朋友,其他實習生都是在台北念書,本身在那就有自己的朋友圈了。其實也很想找他們一起出去玩,但我不敢,就是怕打亂了他們的生活他們的計畫。第一次體驗到這種孤單,還滿刻骨銘心的,更讓我擔心若我想出國唸書怎麼辦!?

還有不得不提的是住宿的地方真的很爛,以後看房子還是要親自看過比較好,這次由於太過匆忙,連看都沒看就直接租了,真是失策。冷氣一直漏水有夠可怕,我電腦就放在下面…。然後一堆蚊子,因為是頂樓加蓋,出了房間就像是室外,洗衣機旁還一堆雜草。蚊子就算了,還一堆奇奇怪怪的蟲,還有蛾。記得有一天早上起床,去刷牙洗臉準備上班,當我刷完牙回到房間,發現了一隻大蛾,我實在不希望我上班的這段時間,這可怕的生物都待在我房間,就跟他格鬥了十幾分鐘,才把它趕出去。我用電風扇的背面把它吸住,再把電風扇拿出去甩一甩上他飛走 XD。

但房東人還滿好的就是了,都沒跟我催房租,我人都回家了,我房租跟水電都還沒付= =。但不是我不付啦,房東說電費好像有點問題,好像過高,她說怎麼可能有人住兩個月用這麼多電。她就說她還要查一下,等確定後再跟我說,我再會錢過去給他就好。但他好像也都很忙,好像常常都晚上十二點以後才回家。

這個暑假來實習的感覺真的很棒,而且這或許是最後一個暑假了。下一個暑假,不管有沒有唸研究所,唸了也要進 Lab 了,不唸也是去當兵,很慶幸再這個暑假做出了這個決定。但也犧牲了大部分陪伴爸媽的時間,以後要好好彌補一下!!還有專題都沒有動,大概要被殺掉了,下學期得儘快趕出專題,還接了計中的工作(寫學校的資訊系統,用PHP + MySQL + ExtJS),又要從頭學習很多新事物。希望自己不要忙死阿!!還要多花點時間開始寫 Python 當個 Pytho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