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老是告訴學弟妹,要盡早規畫自己的未來,盡早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當時的我也是個已經規劃好一切的人,但這學期發生了好多事,讓我對所有以往的決定有了新的看法,現在的我竟是個躊躇不決的人。

本來已經決定好,若順利推上成大研究所就繼續跟現在的老闆,畢業後再看成績與記錄能不能出國深造,接著再進入業界。

計畫趕不上變化」這句話真是說得太對了。

這學期經歷了不少挫敗,以及上次精靈去面試,聽了 CEO Jimmy 的一席話,讓我深深的思考念研究所的必要性。開始考慮直接進入業界工作,聽了 Jimmy 說有研發替代役的名額,或許可以就直接去做研替之後也直接待下去工作。最近就一直在想這件事,因為這樣既可以不用浪費當兵的時間,也可以不用去唸研究所。畢竟拚學歷到頭來還不是為了一個自己喜歡的工作,如果這工作已經在你眼前了,為何要放他走呢?

但直到昨天,跟了一個交大的朋友聊了一下,才發現原來研發替代役要碩士才能申請。那根本就還是要去唸研究所啊!

唸研究所也只是做研究,學的東西基本上到了業界應該有 80% 是用不到了,畢竟學術界與業界一直都有很大的差距,就跟理想與現實的差距一樣。

若唸完研究所再去工作,面試時面試官問你會什麼?

你除了會做自己研究的領域外什麼都不會了,那跟一個大學畢業毫無經歷的人不是一樣?在公司 cost down 的政策下,公司會選你還是大學生呢?

若是直接去工作,在這之前得當兵,但還是會比大部分唸碩士的同學早兩年進入業界。雖然大學學歷起薪較碩士學歷低,但在業界一兩年後,若表現不會太差,或許薪水可以比同屆去唸碩士的同學高也說不定。但假若我離職了,在這碩士生也滿坑滿谷的時代,我在找尋新工作時,是否我的學士學位履歷就像回收紙一般直接被回收了呢?

本身一直很想出國留學,看到很多國外學校的環境真的滿嚮往的。尤其是美國 top 10 的學校,充滿著天才,很希望能有機會好好跟他們交流學習。但憑我的實力要進那些學校應該不可能吧,然而又聽說國外其實很多學生都是大學畢業就工作的,或直接升上博班。也才因此萌生不唸研究所的念頭,想說先進入業界,充實自己的經歷,並且加強一下英文等基礎實力,再看看能不能去申請國外的博士班。但若唸碩士時有閃亮的 record,或許也很有機會因此到國外念書。

現在也才大三,擔憂這個似乎太早,但還是有個規劃我才會比較安心,雖然也不會事事順心就是了。若沒計畫,連變化都不會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