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申請了很多 intern,昨天 (5/20) 是申請的其中一間「精靈數位科技」的面試日。精靈是一間很新的公司,創立於去年五月左右。會知道這間公司有在招收 intern 是電子哥告訴我的,好像說他們有寄信到系上在由系辦轉寄的樣子,但是是寄給研究生 ,大學部嘞…。

今天下午 4 點要第一階段面試,他們是上禮拜五下午通知我的。但在他們通知我前沒多久,才答應老闆中午一起去吃導聚,所以就計畫導聚吃個 40 分鐘,再衝往高鐵站。因此今天就 12 點到 DOMO 吃導聚,但老闆竟然遲到,所以大家就先點了,我也因為要趕高鐵,40 分就準時出發往高鐵站了。話說到我要離開時,老闆都還沒出現。我就是為了他才去的阿,怕沒去不好意思,結果竟然還是沒見到他。

一離開 DOMO 就又很衰的竟然開始下雨,害我不得不停下車來穿雨衣,今天還因為面試穿了皮鞋西裝褲襯衫,還好雨衣幫我擋住了襯衫與褲子,但我好擔心我的鞋子會爛掉 。下雨天實在只能慢慢騎,再加上紅綠燈也太多了吧!讓我一直擔心受怕的怕趕不到 13:15 的高鐵。還好最後那一段路很直很長很少紅綠燈很少車雨又變小,讓我可以盡情的加速以最快的速度趕到高鐵站。(真的覺得高鐵站蓋那麼遠是要給誰搭阿!!)所幸有趕上高鐵,這是我第二次搭高鐵了,上一次是三年前高三的時候,當時也是為了面試,只是面試的項目不同了,當初面試學校,這次面試公司,突然有總自己長大了的感覺。

當我正在排隊上車時,突然覺得我前面的人很面熟。結果竟然是國中同學,是有沒有這麼巧,但其實跟她也不熟,就打個招呼而已。進入車廂開始尋覓我的座位,從車廂尾走到車廂頭才發現我的座位,編號 20 排竟然是第 1 排,坐第 1 排真爽。在車上就打開一下電腦,想說等等可能要考 python,來練習一下,但發現沒啥好練就作罷關機睡覺。就這樣睡到終點站台北我還是沒醒,坐我旁邊的也消失了,最後好像是大家都快走光了,有個正妹看到我還在睡,她就跑來叫醒我。真的是個正妹,但我都還來不及謝謝她,她就消失了(該不會是?!)。

出了高鐵站開始尋找藍色的板南線,反正跟著藍色走就是了,很聰明的我馬上就找到乘車月台了,也很聰明地知道要在忠孝復興轉咖啡色的文湖線,說真的文湖線的車廂好小好不舒服。在抵達六張犁後,我看地圖總覺得精靈好像很遠,於是直接叫計程車載我去,結果發現其實走個十幾分鐘就到了,多浪費了 75 元新台幣,要是計程車司機沒開錯路應該就 70 而已。到達精靈我整個很緊張,首先看到他們的辦公室,就是完全開放的空間,不是一個人一間辦公室這樣(Google?!),裝潢也白茫茫很舒服。首先他們請我到一間小房間裡面等待,這小房間似乎是用來開會腦力激盪用的。

等了一下來了位應該是 HR 部門的小姐先來跟我做基本的面試,談一些我的背景、專長、規劃等等。問的問題像是就自我介紹阿,對網路應用的了解,對他們公司的了解,還有介紹公司的產品方向與規劃。在這階段後,緊接著來的是 coding 測驗,測驗用的電腦是一台小白(macbook),真爽!

測驗題目:

就是給定一個整數陣列,找出是否存在一個數字出現次數大於數字數量的一半。 這題目應該算很簡單,再加上可以用 C++,我也很快的解決了,時間複雜度 O(N × log N)。

接著換技術總監 (CTO) 跟我面試,似乎他是臨時被叫來跟我面試的,我也向他詢問我測驗成績,他說是滿分,但也告訴我可以 O(N) 解決,讓我決定我要把他想出來!CTO 跟我面試的內容就大概我對什麼領域有興趣,介紹他們公司的產品,未來還想推出什麼產品等等,接著緊張的面試就結束了。

結果離開沒多久,精靈就打來跟我說下周一要第二階段面試,這次是跟技術總監 (CTO) 和執行長 (CEO) 跟我面試,讓我有更緊張的感覺了。但兩次面試隔這麼近,加上我這樣台南台北跑其實有點燒錢欸,讓我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去。最後還是決定去好了,大不了就是禮拜天晚上搭客運夜車北上,再搭客運回來翹掉投資分析,反正下禮拜的投資分析都是報告,我們也報告完了,不去應該不會怎樣吧?!

回到北車大概六點,開始決定要搭什麼車回去,本來打算搭客運,後來想到其實有火車這選項。但發現搭到台南要七百多五個小時,搭客運四百五到六個小時,怎麼看都覺得火車不划算。而且自強還沒位置了,站到台南會死掉欸。客運好像也九點後才有車了,然後又想到我的機車在高鐵台南站,我就算搭車回台南,也沒機車可以騎去高鐵站。雖然可以搭沙崙線到高鐵站,但我搭其他車回到台南也凌晨不知道幾點了。

在經過多方考量下,以及我爸媽同意後,我就決定搭高鐵了,但高鐵也要等到七點半才有車了。所以就先到北車附近閒晃,首先就是找 7-11,因為用 ibon 買票的話可以星巴克買一送一,然後我找了三家 7-11 才看到 ibon,北車裡的沒有,捷運地下街的也沒有,最後走到一個莫名其妙的地方,麥當勞那條巷子裡。

買完票後就是該買晚餐了,離開 7-11 前看到旁邊一家飲料店賣什麼燒珍珠的飲料,整個很想喝。但我決定先找出我要吃的東西再說,我就打給小臭問他有什麼好吃,但她不在北車補習所以不太知道。最後只好自己亂走,然後還是回到了 7-11 旁那家飲料店買燒珍珠,29 元竟然才 400-500 cc。

然後開始亂晃,晃啊晃的晃到漢堡王,就買了個漢堡吃了。結果買完漢堡迷路了,完全忘記我怎麼走過來的,所以只好問路人北車在哪。就沿著路人指的路線回去北車,路上經過一間很大的遠傳,就進去玩了幾款最近出的 Android 平板,之後又看到燦坤,再進去玩了一下 macbook。然後發現快七點半了,只好快步走往北車,再慌慌張張的拿出車票進月台。接著就一路回到台南了,但這次沒有正妹叫醒我了。

回到台南九點十八,再騎著機車回宿舍就要十點了,再整理個行李準備搭十一點左右的火車回高雄,就這樣結束了一天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