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大一大二太混了,都沒去聽通識講座,這學期發現在不聽要畢不了業了,從昨天開始去聽。本來沒打算聽今天的講座,在同學的慫恿下,也決定一起去了,他一直說可以去學吸精大法。

今天的主題是「戲劇與人生」,主講者竟然是戲劇大師「李立群」!一直聽人家說李立群,我還真不知道是誰。直到我看到了照片,原來就是從小常常在電視上看到的藝人,也開始期待今天的演講。我們五點多下課,我一直以為在國際會議廳,所以跟紀華宣很悠閒地走去育樂街買個鍋貼…。直到他說我才發現,是在成杏廳。也差太遠,早知道騎車了!好死不死的鍋貼今天很多人買,只好慢慢等待鍋貼好。鍋貼一交到我們手上,我們開始快步走回光復地停,騎上機車前往醫學院!

一走進醫學院,我真是不敢相信我的眼睛,這…人也太多了吧= =。竟然已經排到第三個轉角了 ,應該有操場一圈了。剛好看到文豪哥也剛到,我們就一起排了,我們就坐在地上吃晚餐,看著後續一直有人來排隊。吃完後決定到 7-11 買個飲料喝,於是走往成大醫院的 7-11,沒想到人龍已經快排到成大醫院大門了。現在從成大醫院近來排比較快了XD,李立群大師的魅力真不是蓋的。6: 30 總算開始開放進場,我們一邊前進著一邊擔心的進不去了,就在快輪到我們時,沒座位了!!

慶幸的是,開放地板給大家坐!!真是太感動了,我可以進去了!但地板位也不多,應該有很多人無法親眼目睹李大師的風采了。藝術中心主任要求我們已20秒的掌聲歡迎李大師上台,李大師說他要先來個 10 分鐘的自我介紹。並說,我們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接舉手問,或傳紙條給他。他希望我們與他的互動可以很頻繁,若我們都不提問,他就一直講他自己的。

他說他畢業自海專,無意間進入了舞台劇學習,但也不是學當演員,只是想當的技術人員,打打光,拉布幕什麼的。但因為同學指定他演戲,他也掙扎很久,最後決定演出這腳色,也因此踏入這個圈子。接著他講了很多他生活中的事情,給人的感覺很不像來演講,像是來聊天的,也沒有明星的架子,講話非常幽默風趣@@。在演講過約1小時候,他一直問大家都沒問題要問他嗎。終於有兩個學生問了他問題,之後帶起了一大串問問題的風潮。大家開始狂問,但他每一直都會扯到很遠很遠,所以一直就會花很多時間。他常常在講 A 事件就會提到 B 事件在一直無限上綱,再回來!有學生問他印象最生的大師是哪位,他講了多我不認識的。但他不斷提到的是倪敏然以及余是之,他從小就看倪敏然主持的節目。還有學生問他心中最經典的演出是什麼?希望他能表演,他回答沒有任何經典,但最後他表演了當初紅翻天的柯尼卡廣告!首先他用慢速版的,讓我們聽清楚他唸的是什麼,真是超長一大串。光這樣就已獲得滿堂彩,接下來他在 30 秒內將那一大串全部念完,真的太屌了!

原音重現,真是太有榮幸了!他也演出了一些它其他舞台劇的橋段,他的一切都是如此的自然,害我都想去接觸戲劇了。他說戲劇是情感的組合,以及表達。他說「你對自己孤獨的時間有多長,理論上你的表演就能有多大深度」。或許說的是要演他人之前,需要先面對自己吧,這是我的解讀。

今天真的不虛此行了我,我一直叫我同學去問他吸精大法,但他都不要,這可能是唯一的遺憾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