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對於這次比賽結果真的很意外,竟然能拿到實際排名第四名。真的運氣太好XD,高手竟然失常,真可惜。但下個月的 ICPC 應該就被他們打趴了吧= =。這次比賽的過程,還是有點不順,還是會卡一些 bug。但還好都沒慌,大家都很穩地做該做的事情,可惜正確率還是太低(但系統真的有點OOXX)。以前總是會因為 bug 慌得要死,也沒死命要電腦 debug,隊友有把握就先給隊友!題目也靠蔡立宸都看完了,分工分的還 OK,希望下個月的 ICPC 能更穩!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全國性的比賽,是個好的開始XD。繼續加油吧!

題外話

測試機器時,對面那對跟斜對面那隊都是中山的,然後這兩隊有兩個人是情侶(不同隊)。測試機器到後面竟然就開始卿卿我我,似乎要親親似的。測試機器時間就算了,反正大家都跑來跑去。正式比賽快結束前,那女的竟然把投靠到那男的那邊,邊看他 coding。現在是正式比賽耶,這樣不算舞弊嗎….?

話說這一對情侶,南程盃也是卿卿我我的…

競賽過程

NCPC 本來是 10/23 要比的,但因為颱風,延期到 11/6。這兩週整個超級忙,一堆作業,還有考試。光 FM 就花了我一個禮拜寫,整整兩個禮拜除了團練,其他時間都沒寫題目。賽前一周還一直玩ipod的遊戲,心想比賽完蛋了…

11/5先回高雄,結果我的網路壞了,於是就很早睡。還好不像之前賽前一晚,失眠整晚,難得一躺下去就睡著了。

11/6 早上七點半起床,開始盥洗換衣服吃早餐準備出門。騎車騎到一半,我媽媽打來說我字典忘記帶了,就要繞回去拿。然後又開始前往中山,中山整個很遠= =+。騎車騎太久都會眼睛很酸,超擔心等等會很想睡覺。8: 30 準時到達停車場,然後快速趕到比賽會場進行報到。

報到完就到休息室聊天,然後發現lionking他們竟然還沒來!好在 9: 00 報到結束前他們終於到了。接著開始測試機器,測試機器有三題。

Problem A - 字串可以循環的LCS

Problem B - 比較數字

Problem C - 3n+1 problem

先看了 A 然後開始想,蔡立宸先看其他題。他看到了 B 就說這題超簡單,我們就先寫 B 了。看 scoreboard,一堆人早 AC 這題了。斜對面桌還說他們是目前南區冠軍,然後開始寫 3n+1,結果一直 RE…。3n+1 這基本題竟然讓我們卡超久,RE了好幾次,最後把 int 都改成 long long int 終於過了= =+。最後想A,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枚舉兩個字串的開頭做 LCS,但這樣是O( N^4 ),但可以優化到O( N^3logM ),但還是太久,可是我還是想要這麼一試。因為系內賽也因為一直想到O( N^2logN )的方法覺得太久不敢寫,最後兩個小時都卡那題,結果正確解法就是那樣= =+。寫到一半,韓正廷來跟我們說他們的解法,本來覺得是錯的,後來想想是對的。就開始用他們的方法寫,我寫完後,測試 sample input,一直錯…。這題花我好多時間,一直有 bug,真的是每十行就一個 bug…,後來測資總算都對後開始 submit,一直 RE。開始把陣列加大等一些無聊舉動= =,還是 RE。找了好久才發現…freopne("ta.in", "r", stdin);。明明就是要開pa.in,我開ta.in幹嘛:(。就這樣結束了測試時間,為了那題都要崩潰了,整個信心都沒了。吃飯時就協議,coding 都交給陳映翰好了,今天我是 bug 王:(。

接著等到 12: 30 開始比賽,一共有 11 題。陳映翰先拿了 B 去看,其他的我跟蔡立宸先分著看。我也先看了 D,這時陳映翰也開始寫 B 了,似乎是題 DP。他寫完後測試測資(測資很多很難打,浪費時間),測資都對後馬上 submit,結果獲得 WA…。後來發現他忘記拿掉 break = =。拿掉後就AC了,接著換我寫 D,D 就是一個很經典的問題,給一棵樹,找出可以讓這棵樹的高度最小的 root。對我來說就是 library 題,library 打一打就 AC 了。解著又換硬漢寫 H,寫了很久,但也 AC 了,又輪到我寫 C。C 題目整個很簡單,一些線段長度的問題。結果先拿 CE,又拿兩個 RE,debug 超久。後來先換硬漢寫 K,我把 code 印出來繼續 debug。過了快一個小時我就先去上個廁所,結果回來他們說我的 C 過了。真是無言,果然是他們測資還什麼有問題,大家對 C 的提問超多的。

寫一寫都會跳出別人問問題的回答,接著陳映翰的 K(筷子問題)也 AC 了。然後他又開始寫 J,這題是 k shortest path 的問題,他就開始照我的 library 寫。KSP 的 code 超長,整個很容易有小錯誤,後來測資對後就馬上 submit,結果WA…。才發現沒答案時要輸出 -1,又 submit,還是 WA,然後又發現是 undirected graph,這次 submit 總算 AC 了。此時我們六題,排名第六,超擔心就這樣沒前三名了。接著換蔡立宸寫 F,本來想很久,後來聽他方法感覺 OK,於是他開始寫。過沒多久也封榜了,開始不能得知其他人寫得如何,自己有沒有被超過。他邊寫我邊幫他看,陳映翰先去導 A 的公式。F 寫完後測資也對後,我們也 submit 了,結果得到一個 WA。我們開始懷疑這個做法對不對,因為適用 greedy,總覺得沒想清楚就是掛,然後先讓陳映翰寫 A。後來再重新想一次他的方法,發現他的前半部是對的,後半部根本就是 bipartite matching。就等陳映翰寫完他的 A,然後 F 的 matching 交給我改,等他寫完發現測資測不對。我就先把他的 A 印出來,讓他 debug,然後我上去改 F,改成 matching 後就 AC 了。又換硬漢改他 A 的 bug,過兩分鐘也 AC 了,就這樣氣球一直來XD,真的超爽!

這時候剩下三題,我們還有15分鐘,我們決定放棄了,這三題都是之前一直想不出來。而且時間也剩太少,應該也來不及,就開始研究封榜的 scoreboard,慢慢等時間過去。真是難熬的 15 分鐘,撐過後總算豁然開朗。

馬上打給電子哥跟他說我們的成績,但都不知道到底是第幾。後來聽他說教練休息室有完整的 scoreboard,於是馬上跑去那看。我們竟然排名第四!!天啊!我當時真的不敢相信。前兩名 9 題,第三名第四名 8 題,接下來是 7 題。希望最後的名次是第二,拜託第二名取三個。

記分板網址:scoreboard